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421
三九重组破军在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15
三九重组破军在即

     日前,从S三九方面传来消息,三九集团资产债务重组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S三九12月13日发布公告称,三九集团已经收到三九债权人委员会正式通知,其第四次债权人大会已表决通过了三九集团债务重组金融直接债权总体受偿率。下一步,三九债权人委员会将在金融直接债权总体受偿率下,确定重组资源在各债权人间的具体分配方案。同时,公告还透露,三九集团目前已经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指导下,正式启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

    元旦前披露战略投资者名单

    三九集团方面表示,按照目前制订的计划,预计在12月25日,潜在的战略投资者将提交三九集团重组方案;12月31日前,披露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候选名单、框架方案的内容以及清欠方案的主要内容;在2007年1月底前,力争与战略投资者签署正式的投资协议。

    2004年5月,三九集团债务危机爆发,涉及国内21家银行107亿元左右的贷款。曾表示属意三九集团的上实集团、复星集团、淡马锡等,在此期间都因三九集团债务重组金融直接债权总体受偿率未能确定而萌生退意。如今三九债权人委员会敲定三九集团债务重组金融直接债权总体受偿率,有业内人士认为,上实集团、复星集团、淡马锡等仍有可能出现在元旦前披露的这份战略投资者候选名单上。
, http://www.100md.com
    光大证券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三九集团上市公司S三九一直是各方属意的核心,三九OTC品牌优势明显:“999”品牌具有很高的市场知名度,三九胃泰、“999”皮炎平等OTC药品在细分市场的排名也名列前茅。据S三九今年三季财报显示,截至今年1~9月,S三九实现净利润9,863.5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89%;每股收益0.1008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541.44万元,是去年同期的329.08倍。

    据该分析师分析,本次确定的重组框架,显然S三九清欠资金的相当一部分需要战略投资者来解决,这表明战略投资者今后将获取对上市公司S三九的一定控制权。目前,三九集团除S三九外,另外两个上市公司已经出售,旗下已经没有多少特别具有吸引力的资产,单纯以注入资产方式显然对战略投资者不具有吸引力。

    据悉,S三九于2000年3月上市,一年后的2001年8月,证监会就指出S三九与大股东在资产、人员、财务方面未彻底分开,被大股东三九集团及其关联方长期大量占用资金达25亿元,这意味着三九集团从S三九上市时就开始了对上市公司资金的侵占。虽然此后进行了5年的清欠,但没有实质性进展。从2003年末开始,因被银行追讨巨额债务,三九集团陷入了漫长的重组窘境。
, 百拇医药
    至今,三九集团占用S三九资金总额达到了37.4亿元之巨,大抵相当于S三九资产总额的一半。作为沪、深两市大股东占款第一大户,S三九未清欠金额也占到了深市未清欠总额的四分之一。有市场人士甚至认为S三九的问题已经延缓了深市清欠的整体进程。大福投资的投资顾问陈朝荣认为,S三九能否顺利完成清欠,将有赖于其自身已丧失偿债能力的大股东三九集团能否尽快完成资产债务重组,这是一个需要国资委、银监会、债权人委员会等各方面通力合作攻克的难题。

    37亿清欠有着落

    据悉,S三九的清欠问题,一直受到市场各方高度关注,也是A股主板上市公司清欠进程的一大难点。

    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协调下,债权人委员会和三九集团经过多次磋商达成的共识是: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应在债务重组中全面解决。据记者了解,在此之前,有关部门曾对S三九制订了“三合一”的清欠方案,并在S三九今年半年报中有所透露。具体内容包括:一是由战略投资者用现金归还一部分占款;二是用三九集团的有关资产偿还一部分占款;三是通过债务重组解决一部分占款。
, http://www.100md.com
    陈朝荣表示,无论如何,随着三九集团债务重组取得了比较明确的进展,相信沪、深两市大股东占款第一大户S三九的清欠方案也是指日可待。三九债权人委员会通过了金融直接债权总体受偿率,可以说是“解决了三九集团债务重组的重大问题”,对三九集团拟定的初步资金占用解决方案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持,但最终还款方案尚需与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协商,并获得相关部门批准。

    有业界人士也对三九集团在2006年解决对上市公司占款问题表示乐观。她认为,S三九真实盈利能力已经被大股东占款等众多历史问题所掩盖,如果本次三九集团顺利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就能甩掉历史包袱,其真实的经营业绩亦将得到还原,S三九在OTC药品领域的品牌优势、品种优势、渠道优势将逐步显现。

    S三九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也很期待新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以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他表示,S三九的中医药资源和销售网络仍然具备竞争优势,但近年来在大量资金被占用、得不到有力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其经营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这足以说明核心资产的质量。“解决历史问题提供的现金补偿,加上战略投资者的资金和研发支持,估计S三九的经营情况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 百拇医药
    目前,由于三九集团债务重组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并为明确清欠方案提供了进一步保障,从今年9月1日停牌至今的S三九已经于12月13日公告当日开始复牌。

    新闻链接

    S三九2.66亿投建新基地

    或许是由于大股东债务重组突破在限,S三九对未来发展信心重新回归。其日前公告表示,公司决定利用募集资金2.54亿元及其他自有资金,打造全新的集研发、生产及物流配送一体的产业基地。

    其实,这是一笔4年前就该使用的募集资金。早在2002年9月,S三九股东大会就已经审议通过了这一项目。由于受到大股东债务危机的影响,募集资金“姗姗来迟”。

    据悉,S三九医药拟以巨资在深圳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区建设集研发、生产及物流配送一体的产业基地,一期建设总投资为2.66亿元,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一期建设项目包括技术中心及展示中心、生产制造中心、动力中心等,建筑面积约38,340平方米。目前,新生产基地的建设已完成了地质勘查、地基处理、工程设计、水土保持、三通一平等工作。一期建设将于2007年6月30日竣工,2007年9月进行试生产,2007年12月正式投产。据估算,以2008~2010年作为经营预测期间,新生产基地一期静态投资回收期为5.28年;以2006年为基准期间,考虑资金成本8%后,动态投资回收期为5.9年。
, http://www.100md.com
    有业内人士表示,S三九宣布重拾投建基地的项目,表明公司已经开始走出大股东债务危机的阴影,步入自身良性发展的轨道。

    S三九方面表示,新生产基地投产后,将形成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目前现金流状况良好,资金充裕,且大股东债务重组已取得重要成果,可以保证新生产基地的资金投入。S三九公司表示,新生产基地的建成将加强公司的研发能力,加快公司新药研发步伐。新生产基地建成后,公司产能增加,产品质量进一步加强,可以更好地利用公司在非处方药营销方面的优势,不断扩大产品销售,提高市场占有率。

    (王海洋)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