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415
新近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15
     安徽降低211种医保药品价格

    本报讯 从安徽省物价局获悉,该局日前降低了211个品种458个规格剂型的医保药品最高零售价,最高降幅达84.1%,平均降幅达23%。调整后的最高零售价格将于12月20日起执行。

    据安徽省物价局药价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部分药品均是2005年新调整进该省医保目录的。通过这次的降价,原市场价格中的虚高成分基本上都被剔除。预计全省一年可减轻患者负担约8000万元,而此前这些药品价格大多是市场调节价。

    安徽省物价局要求,各医疗机构和药品零售企业可以自主降价,但不得超过最高零售价销售。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应以最小零售包装的实际购进价为基础,顺加不超过15%差率作价,最高加价额不得超过75元。同时,市场流通的非GMP药品中,注射剂一律按同品种规格GMP最高零售价格下浮40%执行,其他剂型一律按同品种规格GMP最高零售价格下浮30%执行。
, 百拇医药
    此外,安徽省物价局还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加强对药品市场实际购销价格的跟踪调查,若发现中标价格或实际成交价格与规定最高零售价格相差较大的药品,要及时报告,以便采取措施降低相关药品的价格。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 (驻京记者 王丹 实习记者 郝蕾)为推动我国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加强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建设,探索中药材种植养殖的规范和发展,促进行业自律,中国中药协会于2006年12月8日在北京成立了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

    在专业委员会成立同时,该委员会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药材集团公司,共同举办了“中国中药可持续发展论坛”。就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中药材种植养殖质量标准、中药材栽培及产地适宜性研究等问题进行战略高度的专题研究,以期寻求推动中国中药事业的健康发展。
, 百拇医药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在大会主题发言中指出,中药是资源依赖性产品,是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生产的第一车间。目前,中药材生产经营还是以散在的小农经济为主的状况,与中药工业的规模化快速发展极不协调,特别是现在仍以野生中药材资源为主的状况已造成了部分野生资源的破坏和影响。

    据统计,2005年,我国的中药工业总产值为800多亿元,所需中药材原料在157亿元以上。中药材作为中药产业发展的基础,其质量的高低必然是影响中药成品质量的生命线。

    全国首家开放式中医药博物馆神农草堂建成

    本报讯 (记者 陈国东) 我国首个半开放式中医药博物馆“神农草堂”正式落成揭幕,这是目前国内第一座半开放式中医药博物馆。

    据了解,“神农草堂”是我国首个敞开式融“天然”与“文化”于一体的现代中医药博物馆。其主要依托中医药专家的力量,精选出从远古的伏羲、神农直到当代的岭南医学各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中医药代表人物和著作,用雕塑、碑文、图片、标本、仿真药具等多种形式来灵活表现。
, http://www.100md.com
    该博物馆由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建立,首期工程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预计投资过千万。“神农草堂”四个大字分别由著名书画家黄永玉和中医泰斗邓铁涛题写。

    博物馆现场种植了来自365种来自南、北的中药材,其中还有普通百姓难得一见的曼陀罗、断肠草等珍奇植物。

    江苏恒瑞通过国家药品诚信建设示范企业现场审核

    本报讯 近日,江苏恒瑞医药申报的药品质量诚信建设示范企业通过了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检查员的现场审核。

    为了推动医药企业质量诚信自律的建设,促使通过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始终符合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组织开展药品质量诚信建设示范企业的评定工作。第一批医药质量诚信建设示范企业申请受理工作截至2006年9月25日,每个省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可推荐1~2个企业。此次通过现场审核的江苏恒瑞医药是其中之一。(房忠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