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437
“点药单”还病人一笔明细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15
     日前,大庆油田总医院打破了一切“请遵医嘱”的行业惯例,制作并推出了《病人选药知情同意书》,在用药和诊查上让患者“当家做主”。

    2002年,这家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祝沪军最早在院内尝试进行患者选药服务。他把规范使用抗生素作为降低病人住院费及科室药品收入所占比例的首要措施,遴选出经济实用的《心胸外科抗生素选药表》,由医生根据患者感染情况、细菌培养结果及药敏试验数据,详细向病人及家属介绍两种以上可以选用的药物名称、功效以及它们的性价比,请他们选择具体用哪一种药。此举充分维护了患方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确保了明白消费,也有效地遏制了临床大处方和滥用药的发生。

    心胸外科的经验在医院推广开来,医院经调研和筛选,把每个医疗科室的常用药物均列成“菜单”,医生开具处方前 ,必须按照“菜单” 为患者推荐同等功能、不同价格的药品两种以上,由本人或家属根据个人患病具体状态和经济能力自己确定所用药品品种。医院还出台了高档药品使用会诊审批制度,规定对“泰能”等部分高档药,必须经专家论证后才能开方用药。

    医生看病,病人选药,并不是放任自流,由其“随意”选择。为了确保治疗的有效和用药的安全,该院在推行患者“点药”的同时,要求医生必须按“单”指导,对病人或家属详细告知、说明药物的主要药理、适应症、副作用及各种药品的用法和费用等,帮助患者、家属掌握相关信息,对用药做到完全知情、了解。(衣晓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