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459
我国贫困山区弱智儿诊断标准编制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15
     本报讯 历时10年的“秦巴山区弱智人综合防治研究”项目日前通过陕西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组评审验收,这标志着我国在秦巴山区贫困人口弱智儿的病因研究和防治措施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首次编制出我国贫困山区弱智儿的诊断标准。

    陕西秦巴山区弱智人口有20万人。1995年,陕西省“秦巴山区弱智人综合防治研究”正式立项,课题组成员包括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以及陕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等单位的80多名专家。

    西北大学教授张富昌说,该项目取得重要成果,其中第一条就是在国内首次尝试提出和编制了贫困山区儿童社会文化型弱智的智力诊断标准与环境评价标准,为我国贫困山区弱智儿发病率降低和弱智人防治提供了重要依据。

    同时,这一项目所取得的成果还包括:在国内首次提出了亚克汀病与儿童社会文化型弱智的鉴别诊断标准与实际诊断办法;通过采用综合病因诊断方法,首次在国内对缺碘贫困地区的弱智儿童进行了主要致病因素及其主病因的诊断,在缺碘贫困地区儿童弱智病因结构的诊断与分析方面具有突破和创新。

    西北大学的高晓彩副教授说,专家们还在国内贫困山区首次建立了防治弱智儿童的试验点与示范区,开展了防治弱智儿童的干预措施研究,筛选和提炼出了一套有综合防治功能的系统干预措施,显著降低了试验点与示范区儿童的弱智患病率和边缘检出率,提高了儿童的智力水平,并初步探索出了在贫困山区落实上述系统干预措施的组织实施模式。

    评审组专家认为,这一研究不仅对解决陕南弱智人问题,提高该地区的人口素质,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而且对整个秦巴山区乃至国内同类地区的弱智人综合防治也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

    (冯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