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997
当牢骚信错发到老板的邮箱 困境脱身实用功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5日 时尚健康
     不得不知的诀窍

    其诀窍在于,必须掌握何时应当严肃认真,何时又应当故作轻松。一般说来,如果不小心伤害了什么人,最好是以诚相待,求得化解,但如果仅仅是自己的错,或者有什么人想借机生事,那就赶紧道个歉,大家会忘掉刚刚发生的事儿。

    1.跟人闲聊,对你的某个朋友品头论足,却被朋友听到了

    认真对待:朋友听到你用鄙夷的口吻评论自己,当然会十分伤心,十分生气,难道你能责怪她吗?赶快赔礼道歉,说一切都是你自己昏了头,胡说八道,决非真正觉得朋友的穿着打扮不够品位。

    要是你侮辱了一个人,光说声对不起还远远不够,必须先解释清楚为什么要说那些无聊的话。比如,可以说自己最近心烦意乱,所以满口胡言,或者说工作太繁忙,想要找个朋友分担自己的压力等等,然后再表示对于自己愚蠢的言词十分抱歉。28岁的金薇说:“当我触犯了朋友,我就承认自己有某种不安全感,感到自己使别人失望,而她会觉得我已感到羞愧,也就不把我的话当真了。”
, 百拇医药
    策略分析:越是痛心地谴责自己,你的朋友就越发相信,在内心里,你其实并非卑鄙小人。

    2.正与男友卿卿我我,突然怪声响起……

    一笑置之:大家都知道,肌肉行为是最难对付的,因为它完全不受控制。而女人常常是完美主义者,总愿在男人面前保持完美的形象。于是在男友面前放屁就成了令很多女人尴尬的行为,在约会之初更是如此。但为了保持良好的气氛,一旦秽气冲出,你得赶快放声大笑。有一位读者坦承:“我会忍俊不禁,并且打趣说‘过去上瑜珈课时有过这种事’。”

    策略分析:要是你道歉或跑去厕所间,他只会更加不高兴。让明白你根本不在乎,那他也不在乎了。

    3.同事把你发给她的牢骚信转到了老板的邮箱里

    认真对待:这种时候,你必须勇于承担全部责任,但千万不要冲动行事。我们的建议是:给老板留个口信或立即再发个E-mail。解释事情的经过,请求原谅。
, 百拇医药
    当走进老板的办公室,一眼看到老板正气急败坏,这时候你怎么办?赶紧道歉:首先要说明白,你已经意识到工作时间里书写此类E-mail是不对的,然后表示你已得到教训,再也不会重犯了。如果E-mail里有对老板的不敬之词,赶紧向老板解释,就说你为工作的事烦心,本想与老板谈谈,但总是无法开口,以至内心一直为此不安。

    策略分析:一旦发生与工作有关的错误,承担责任,找到避免再犯错误的途径,只有这样才能重新赢得尊重,才能让老板觉得你能够干好那份工作。

    4.本已找借口拒绝了男友的邀请,当天晚上却又撞个满怀

    一笑置之:掩盖起窘迫之情,一碰到他就招手微笑。比如告诉他,你有点不舒服,以夸张的语调说道“你能相信我还活着吗?仅仅一个小时前,他们差点把我送进停尸间,但吃了盒饼干,喝了罐啤酒以后,我又生龙活虎了。”然后再告诉他,你本想打电话问他是否有空,但时间有点来不及了。或者,你也可以说你在加夜班,告诉他当老板放大伙儿回家时,你是如何浑身颤抖。
, 百拇医药
    无论怎么措词,总归要显得这是个令人兴奋的意外。29岁的白依依回忆说:“我曾借口大腿肌肉拉伤,谢绝与一个男孩外出,可第二天就在公园里碰上了。我急忙强调,他真应该试试我用的这种药,一夜功夫就起了神效。”

    策略分析:见到你,他会感到不满,以为你会闪躲回避,或至少有点语无伦次。兴高采烈地跟他打招呼,就省得他胡思乱想,认为你在欺骗他。

    5.某个急性子亲戚(当众)问你和男友何时结婚

    一笑置之:把球踢回去,比如回答说“那你什么时候能写本小说,谈谈你最喜爱的话题呢?”或其他诸如此类的话,从而将她一军。这时,千万不能动火。

    当然,一切都取决于你们的关系究竟进展如何,要是八字还没有一撇,那你不妨开个更大的玩笑。比如有些人在这种情况下会说:“噢,是这么回事,其实他已经有了4个老婆,所以首先得……”
, 百拇医药
    策略分析:换个轻松愉快的话题,就能不失礼貌地提醒多嘴的亲戚,还是多关心关心自己的麻烦事吧。

    6.你兴冲冲地问某个妇女什么时候生孩子,而她还没有怀孕

    认真对待:认识到你触犯了别人的那瞬间,你的第一个冲动也许是赶快道歉:“啊,真对不起!”但这却是最糟糕的做法。相反,你应该说自己满脑子都想着小孩,因为周围的熟人全都怀孕了。28岁的贝琳回忆说:“去年夏天,我见到隔壁邻居穿着件好像孕妇装一样的衣服,于是凑上去摸了摸她的肚子。而她却告诉我,她只是长了好多体重,说着还差点哭起来。我立即表明自己真想跟隔壁的小孩一起玩耍,甚至扯到由于没有弟弟妹妹,童年时期多么孤独,所以希望邻居能生个孩子。她被我的伤痛所打动,全然忘记了我的冒犯。

    策略分析:别让她认为,你是看到她的大肚子,才想到她已怀孕的,找个其他的理由,并且死死地攥住它,才是你唯一的解脱之道。

    【来源:时尚健康】 【作者:白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