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000
浙江抽检:近4成塑料菜板质量不合格含有害物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5日 中国质量新闻网
     塑料菜板造型美观、使用方便,如今成为了居民厨房中的必备品。然而就是这小小的塑料菜板也有可能会影响你的身体健康。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日公布的第三季度国家监督抽检结果显示,该省食品包装用塑料膜(袋)及菜板产品合格率仅为61.5%,有近四成的该类产品可能会在使用过程中析出有害化学物质。

    据悉,此次国家质检总局所抽检浙江生产的13批次食品包装用塑料膜(袋)及菜板产品中,有5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3批次为塑料菜板,不合格项目均为“蒸发残渣”项目。也就是说,这些产品在接触水、醋、酒、油后都有可能会析出有害物质,从而污染食品。

    相关专家告诉笔者,“蒸发残渣”项目中的“水、乙酸、乙醇、正己烷”分别是考核塑料制品在使用过程中,接触水、醋、酒、油等液体时可能析出化学物质量,而此次抽检中发现有的产品“蒸发残渣(乙酸)”指标超标3.3~16.5倍,有的“蒸发残渣(正己烷)”指标超标1.7~6.1倍。

    据了解,浙江省生产食品包装用塑料膜(袋)及塑料菜板产品的产量、产值均位于全国前列。海宁、苍南是该省食品包装用塑料膜(袋)产品的主产区,台州地区则是该省塑料菜板产品的主产区。这些地区企业数量较多,并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因此该类产品质量管理方面一直存在着诸多问题,很多企业为了增加塑料菜板的硬度,过量添加有机添加物和碳酸钙、滑石粉等无机填充物(塑料菜板的主要成分为聚乙烯或聚丙烯);甚至有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在原料中混掺回收原料。

    消费者如果使用了这些“蒸发残渣”项目不合格的产品,则有可能会使不明成分的有害物质进入到食物中,进而影响人体健康。相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塑料菜板时,要挑选质量较好、颜色均匀、没有杂质和刺激性气味的产品,并通过手摸的方式来鉴别产品是否添加了过量的添加物,如果手上沾有白色粉末,则说明产品中碳酸钙和滑石粉等添加过量。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