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 可口可乐
编号:11474003
这年头 我们吃什么? 一年健康大事 你关注了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5日 精品购物指南
这年头 我们吃什么? 一年健康大事 你关注了没? 

     民以食为天。渐渐饱富起来的国人自然看中饮食的安全与营养。

    然而这一年来,恰恰是些不起眼的小东西搅得人们饮食不安:窝藏在美味福寿螺里的广州管圆线虫,被黑心商人乔装的红心鸭蛋,吃了抗生素的多宝鱼……除此之外,各种名目的保健食品也混迹江湖,让人们难辨真伪。

    “李鬼太多,李魁太少。”说这话的是中国保健品协会贾亚光副秘书长,这位可以说是保健品行业20多年发展的目击者谈到: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人们看9口寸电视的那个年代就有了第一代保健品,当时叫滋补保健品。而1988~1989年这个行业大发展,广受人们重视。还记得太阳神吗?就是当时的代表。今天,历经20多年的发展,保健行业的现状是“抑劣过多,扬优太少”。人们知道那些“劣”的代表,却不知“优”的榜样在哪儿。所以才有了人们对于食的困惑甚至恐慌:到底吃什么才安全?吃什么才能真正有营养?

    回顾这一年,追究这些事件的背后,我们欣慰的是,国人健康的生活态度更明了,国人的营养观已经建立:注重科学的营养,均衡的膳食,人们看中益生菌、胶原蛋白、大豆饮品……食补食疗这个老祖宗留下的传统正在被发扬光大。
, 百拇医药
    这一年,脚步匆忙;这一年,健康事多多;请您与我们一道关注。

    2006食品健康热门词汇

    


    2006年什么话题最热门?我们深陷其中,无法逃脱。答案就是:食品健康话题!

    反式脂肪酸、毒胆饮水机、凉拌福寿螺、红心鸭蛋……让人心惊,让人恐惧;好在,还有鸡蛋的新国标、蜂蜜国家新标准的出台给了我们希望。但愿2007年,吃得放心不再是个梦。

    反式脂肪酸

    年初,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认定麦当劳所售的油炸薯条反式脂肪酸含量超标,麦当劳紧急声明,称在中国出售的麦当劳薯条采用植物油炸制,不含反式脂肪酸。为此,北京市食品安全办组织了相关专家对麦当劳油炸薯条的安全性进行了评估。反式脂肪酸可增加患心脏病风险,减少男性荷尔蒙分泌,对精子产生负面影响。会导致心血管疾病,诱发肿瘤、哮喘、Ⅱ型糖尿病、过敏等疾病。
, 百拇医药
    人工黄油(奶油)、人造植物黄油(奶油)、人造脂肪、氢化油、起酥油其实就是反式脂肪酸。在食品加工业中运用广泛,我们爱吃的烘烤食物、零食、油炸快餐食品等都有它的身影。

    点评:拒绝加工食品,自然的饮食是躲避反式脂肪酸的绝招!

    毒胆饮水机

    2006年2月22日,在“中国饮水机‘水健康’高峰论坛”上,某公司负责人宣布:占国内饮水机市场99.3%的加热胆饮水机“有毒”,纯净水在饮水机中不断加热形成“千滚水”、水垢成为“添加剂”、加热胆制造“硝酸盐”等。“千滚水”会析出重金属等有毒物质,久饮会危害胃肠健康。3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辟谣:加热胆饮水机“有毒说”是偷换概念、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点评:为了卖产品,无良企业什么都敢说!其实正规厂家生产的饮水机和桶装水基本符合健康饮用水条件,真正的健康隐患是饮水机二次污染,饮水机必须定期清洁。
, 百拇医药
    福寿螺

    8月17日,北京市卫生局通报淡水螺肉引发广州管圆线虫病情况,这是北京首次发现该病例。广州管圆线虫病是食源性寄生虫病的一种,由广州管圆线虫幼虫(或成虫)寄生在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所致。可引起脑脊液内出现大量嗜酸细胞,严重者脑脊液会引发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炎或脑膜脑炎。北京市卫生监督局提示:市民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福寿螺等淡水螺产品。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叫停了市场上福寿螺的销售。截止到8月23日北京共发现87例广州管圆线虫病。

    点评:想吃生鲜,改选海鲜吧!

    可乐致癌

    美国可口可乐公司8月25日遭到起诉。美国消费者状告该公司软饮料中添加的某些成分可能导致致癌物苯的产生。美国另外两家软饮料公司也遭受了同样的起诉。哥伦比亚地区高等法院法官对这两起诉讼做出了审判。两家公司拒绝承认自己生产的儿童饮料有任何危险性,但同意更换饮料成分,以降低苯的含量,并向消费者交付了赔偿金。
, http://www.100md.com
    对此专家澄清:可乐等软饮料中的维C和用作防腐剂的苯甲酸钠或苯甲酸钾在光照或温度等因素影响下能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在饮料中生成苯,苯是致癌物。虽然可乐等碳酸饮料中可能含有苯,但没有科学数据能够证明,可乐等饮料中的苯含量达到了影响健康的标准。

    点评:还好是一场虚惊!

    天然水PK纯净水

    9月,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已完成论证和审核。借助新标准出台,天然水再次发难纯净水。这是继2000年著名的“水战”之后,天然水阵营再一次将矛头指向了纯净水。农夫山泉称,“含有一定的均衡天然矿物质和pH值呈弱碱性(> 7.0)”是判断好水的首要标准,这一观点基本与国际标准相吻合(国标饮用水的酸碱度范围pH值在6.5~8.0)。该公司请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对20个品牌饮用水的pH值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除法国依云、农夫山泉、椰树等几个品牌呈弱碱性,其余全部呈弱酸性。饮用碱性水是降低人体酸性的方法之一。中消协曾发布消费提示:人体大多适宜喝弱碱性水,老人与小孩子不宜长期喝纯净水。
, 百拇医药
    点评:纯净水PK天然水,天然胜出!

    OMP牛奶

    “OMP”2006年的健康新词汇,是造骨牛奶蛋白Osteoblasts Milk Protein的英文缩写。造骨蛋白OMP是在牛奶中微量存在的一种天然活性蛋白,在初乳中含量相对较高,这种蛋白能激活人体中某种酶的活性,使机体骨骼更健康。

    牛奶中本身就有丰富的钙,很多产品在牛奶中添加了能够帮助分解钙质和促进钙吸收的辅助因素,但是不能解决把钙留在骨头上的问题。OMP则是直接作用于骨头,它可以增加造骨细胞活力,从而使骨骼留住钙质,直接增加骨密度。OMP牛奶不但具有优质牛奶的营养,还具有把钙留在骨头上的独特功效,因而适合各类人群的健骨强身,尤其对儿童青少年、女性和老年人的骨健康非常重要。

    全世界的专家一直在探索补充钙、吸收钙、留住钙的更好方法和途径。受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委托,蒙牛乳业公司在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支持下开发了OMP造骨牛奶蛋白,并以此推出了蒙牛特仑苏牛奶。在10月22日结束的世界乳业大会上,这种添加了OMP的牛奶被授予IDF“新产品创新奖”,这是中国企业首次登上全球乳业的最高领奖台。
, 百拇医药
    点评:国产牛奶第一次得到了乳业界的奥斯卡大奖。

     蜂蜜国家新标准

    新的蜂蜜国家标准于11月1日在流通领域实行。新标准规定,蜂蜜中不得添加或混入任何淀粉类、糖类、代糖类物质及防腐剂、增稠剂等异物;如果在蜂蜜中添加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不能再用“蜂蜜”、“蜜”作为产品名称或名称主词。蜂蜜可冠以“洋槐蜂蜜”、“玫瑰蜂蜜”等蜜源植物名称,但不能以“老年蜂蜜”、“儿童蜂蜜”等其他方式对蜂蜜产品命名。中国蜂产品协会提醒:市民选购纯正蜂蜜除了看清名称,还可根据产品标签来判断蜂蜜的“真伪”,如生产日期在今年3月1日后、符合新国标的蜂蜜产品,其包装标签上都会注明“GB18796-2005”。

    点评:新标准执行后,蜂蜜变得更纯净了。

    红心鸭蛋
, 百拇医药
    11月12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揭露:河北一些色泽鲜艳的红心鸭蛋,是用有毒工业染料“苏丹红四号”喂鸭所致。国际组织将苏丹红界定为三类致癌物(可能导致癌症的物质)。当天,北京市食品办采取了紧急临时控制措施,要求全市超市、市场暂停销售所有河北产的红心鸭蛋,并且进一步检测。

    点评:赶紧学学如何鉴别真假红心蛋吧。煮蛋鉴别法:煮蛋时如果水的颜色有变化,说明很可能添加了色素。切蛋鉴别法:蛋黄的正常颜色应是橘红色,微微发黄,所谓“红中带黄”,切开后有红油流出,味道鲜美;含毒红心鸭蛋则颜色过于艳丽,玉米面味,蛋黄坚硬干燥。

    2006营养观念全面升级

    新事物层出不穷,饮食观念也要随时更新,只有这样,才能越吃越健康。

    “露卡素饮食” 健康新观点
, 百拇医药
    “露卡素”即“low-carbs”,其饮食观念提倡“低碳糖,高营养,抗糖化,抗氧化。”旨在通过低碳水化合物、低血糖生成指数的食品,以及摄入或增补最缺乏的维生素矿物质等必需营养素,来达到理想的健康状态。

    1.拒绝糖及精制碳水化合物。“露卡素饮食”认为:糖是一种甜蜜的“慢性毒品”,食用过量引起血糖大幅度波动,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营养素严重缺乏,从而进一步导致代谢障碍。胰岛素则是制造脂肪的引擎,高糖饮食会开启制造脂肪的引擎,产生肥胖。另外,长期高血糖还会使细胞如红细胞中的胶原蛋白粘在一起(即糖化),失去弹性,并产生大量自由基。

    2.多吃肉类食物,因为脂肪对身体有益。食用脂肪不会引起血糖波动和胰岛素分泌,不会引发制造脂肪的引擎,因此食肉不会导致肥胖。另外,肉类食品中所含胆固醇不会产生热量,所以也不会增加体内脂肪。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证实:吃胆固醇低的食物,如糖和淀粉不但不能减少患心脏病的几率,反而会增加危险。因为糖和淀粉会导致人体甘油三酯上升,好胆固醇下降,从而显著增加患心脏病的危险。心脏病危险的决定因素是甘油三酯与好胆固醇之比(坏胆固醇的作用次之)。相反,高脂高胆固醇食物,包括鱼类、肉类、蛋类、植物油、坚果和种子等等,可以降低人体内甘油三酯,提高好胆固醇,降低血糖和血压,从而避免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等疾病的发生。
, 百拇医药
    3.补充营养素。由于我们日常食谱单一,或者因为土壤日益变得贫瘠、环境污染严重等原因,天然食物中所含营养素往往都不够充分。因此,仅仅通过摄取天然食物,可能我们所需的各类营养素依然不足。额外补充必不可少,比如复合维生素。也可以摄入或增补“抗糖化剂”,例如铬和锌。而随着年龄增长,新陈代谢减缓,补充营养素更显得必不可少。

    排除负营养

    近年来,国内外养生保健界专家提出一种新的保健观念——重视人体排出的“负营养”。“正营养”是指人体摄入的营养及进补等;而“负营养”是指人体废物的排出。专家们提出“负营养”的观点,意在告诫人们重视人体代谢废物对健康的危害,及时排泄减轻危害,以维护人体健康。

    人体衰老学说中较公认的是中毒学说。该学说认为:人的肠腔中存在大量的细菌,人每天摄食的食糜经细菌发酵分解,产生一系列的有毒物质,被人体肠道重新吸收,进入循环,危害脏器。

    现在人们几乎天天吃肉,这些食物代谢后产生的酸性有毒物质也多。同时,由于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使不少人排便无规律,甚至常便秘。为此专家建议:一是摄取荤腥油腻要适量,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及蜂蜜、核桃、芝麻等碱性润肠之物;二是养成规律排大便习惯,提倡每天早晚两次排便。这样就能使毒物少产生,及时清除粪毒,减少吸收危害,以利健康。(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