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6375
冬至吃饺子习俗的由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8
     每年农历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许多地区家家必不可少的节日饭。小时候常听大人说,冬至不吃饺子耳朵会被冻掉,可能因为饺子的形状像耳朵吧。后来经查阅资料才知,这种习俗是为了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

    张仲景是今河南南阳人,他的著作《伤寒杂病论》,被历代医家奉为经典。张仲景有名言:“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

    东汉末年,各地灾害十分严重,很多人身患疾病。张仲景在长沙为官时,常为百姓除疾医病。有一年,当地瘟疫盛行,他在衙门口垒起大锅,舍药救人,深得长沙人民的爱戴。张仲景从长沙告老还乡时,正值寒冻季节,走到家乡白河岸边,见很多穷苦百姓忍饥受寒,耳朵都冬烂了。他心理非常难受,决心救治他们。

    张仲景仿照在长沙的办法,让弟子搭起医棚,架起大锅,在冬至那天向穷人舍药治伤。张仲景用的药名叫“祛寒娇耳汤”。其做法是用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的药材在锅里煮熬,煮好后再把这些东西捞出来切碎,用面皮包成耳朵状的“娇耳”,下锅煮熟后分给病人,每人两只“娇耳”,一碗药汤。人们吃下后,浑身发热,血液通畅,两耳变暖。吃了一段时间,病人冻烂的耳朵全好了。后来人们学着“娇耳”的样子,包成食物,也叫“饺子”或“扁食”。

    原来冬至吃饺子是不忘张仲景舍“祛寒娇耳汤”之恩。至今,在山东西部及河南一代地区仍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说法。

    祖国医学认为,冻耳多为素体阳气不足,外寒侵袭,阳气不伸,寒凝血淤所致。因此,在治疗上以温经散寒、活血化淤为主。冬季寒邪多伤人阳气,而羊肉性温,有补气、温肾壮阳的作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称,“羊肉温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治虚痨寒冷、五劳七伤”。每当天寒地冻之时,人们一边品尝羊肉的鲜美,一边也得益于这大补佳品的防病作用。

    现代医学研究还发现,吃羊肉可增加胃内的消化酶,并有保护胃黏膜的作用。民间更有用羊肚煲汤治疗胃痛引起的食欲不振症状,而当归羊肉汤更是治疗产后体虚的良方。

    文/朱本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