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46356
“百姓乐”乐了百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8
     12月6日,农家妇女董小红来到位于咸阳市近郊马庄镇的“百姓乐”马庄连锁药品超市,她把中药处方递给服务员,然后对记者说:“我患有妇科病,每天到这里抓药,已经半年多了。‘百姓乐’能代煎中药,而且不收费。药煎好用塑料袋装好,服用时一热就行了,方便得很。过去听说城里人不在家煎中药,现在,我们农民也硎艿搅恕!?br> 2004年10月,湖南老百姓大药房进驻咸阳,这条平价“鲶鱼”激活了当地药品零售市场。陕西咸阳百姓乐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冲出重围,成为奔跑迅速的一匹黑马,其年销售额在咸阳市区药品零售市场份额中的占比接近一半。近日,记者走访了“百姓乐”,探寻它的成功之道。

    ■农村门店——特色服务铸品牌

    “百姓乐”马庄连锁药品超市店店长姚洁介绍,该店营业面积有6000多平方米,经营着中西药品、生化药品、中药饮片、医疗器械、保健品、计生用品等近万个品种规格的商品。在中药饮片柜台,一台煎药机吸引了记者的视线。姚洁说,董小红一服中药售价9元,毛利不到2元,煎一服药的成本价是0.6元。换句话说,扣除煎药成本,她的药利润才1元多一点,而这台煎药机是公司斥资万元购置的。
, http://www.100md.com
    “我出生在农村,对农民用药难深有体会,真诚为农民服务是我们出身农村的6个店员的共同心愿。”姚洁感慨地说。或许正是基于这一点,姚洁及她的姐妹们更懂得如何抓住农民的心。今年4月,东介村农民南水洋打电话需要“三黄片”、“牛黄解毒片”各三包,营业员骑车赶了三四里路,把价值1.8元的药品送上门后,谁知他不要了。当营业员仍然面带微笑地对他说“没关系,以后有需要再打电话,我们保证及时送货上门”时,南水洋感动之极,“‘百姓乐’真是为咱农民着想,我一定把这事告诉乡亲……”此后,东介村的村民就成了“百姓乐”的忠诚客户。

    免费送药上门、24小时全天候供药、提供药品拆零销售服务、提供健康知识咨询……这些原来城市居民才享有的待遇如今在“百姓乐”的农村门店成了“家常菜”,不仅如此,他们还专为农民弟兄准备了“特色菜”。今年3月27日,“百姓乐”职工“爱满天下”业余演出队来到马庄。当那些富有农村生活气息的小品逗得农民哈哈大笑时,当令人荡气回肠的秦腔在田地上空回荡时,当农民朋友情不自禁地上台与“演员”们同喜同乐时,“百姓乐”品牌也深深地根植在了马庄十五六个村的2万多农民的心坎里。
, 百拇医药
    ■社区门店——差异竞争拓市场

    在农村,“百姓乐”大显身手;而在城市,“百姓乐”同样出手不凡,用“百姓乐”总经理王箎的话说,就是“一店一法,打造符合当地风俗人情的特色药店”。

    咸阳彩虹社区是“彩虹”“偏转”两大电子企业员工聚居区,由于企业经营效益好,员工收入水平高、购买力强。“百姓乐”彩虹店就以品种齐全来创造效益,像吸氧机等小型家用医疗器械等这里一应俱全,5320种各类商品很好地满足了社区居民“一站式购齐健康”的需求。去年该店销售额达1200多万元,在公司销售总额中的占比1/5多。

    “百姓乐”凤凰店与老百姓大药房相邻。鉴于此,该店在丰富品种(目前达6100种)的同时,将药品价格调整到与“老百姓”持平的水平,并把相同疗效、价格差异大的品种用展板公布,供消费者选择。该店还进行错位经营,一些低利润产品,如白蛋白等坚持供应,有效地吸引了附近医院的处方。
, 百拇医药
    在47%的人口为下岗纺织企业职工的风轮社区,职业病、慢性病、老年病患者居多。“百姓乐”民生店就以关注“民生”吸引顾客。对于疗效相同的药品,他们选择价格相对低廉的品种经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降价药,该店有28种。每包48片、售价0.30元、可服5天的酵母片已近无利润,为了满足那些退休老职工的需求,该店仍长期坚持经营。今年3月6日,咸阳风轮纺织品有限公司退休职工王金花来店购买“丹参滴丸”,店员看其行走不便,告知以后需要药品打个电话,店方会送去。其后,店员在送药上门时,发现老人经济窘迫,便建议改用同类对症药品“丹参片”,每瓶便宜10多元。老人服用后感慨地说:“药品效果很好,还省钱,你们真是体贴奶奶的好孩子。”

    在咸阳市过往客车频繁穿越、流动人口稠密的地段,“百姓乐”凌云店备足了急救、外用、止痛类药品,急人所急,为百姓解忧。……

    在“百姓乐”凤凰店,记者遇到正在进行日常监管的咸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张恒,他感慨地说:“‘百姓乐’从一家店发展到11家连锁店,仅会员就有5.6万人。这么短的时间就有这样大的发展,缘于他们有战略眼光,农村与城市社区市场能够‘不偏不倚’,同样对待,而且人无我有、人有我强,让农民受惠,让社区居民得益,‘百姓乐’自己当然也就‘乐’了。”

    文/本报记者 郎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