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6318
寿星夫妻相濡以沫——记安徽省无为县104岁老人徐其帮及其97岁的老伴魏叶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8
寿星夫妻相濡以沫——记安徽省无为县104岁老人徐其帮及其97岁的老伴魏叶英

     结婚80周年,104岁的徐其帮和97的老伴魏叶英如今双双携手幸福地生活在安徽省无为县赫店镇敬老院里。

    在今年重阳节之际,我们一行前往赫店镇敬老院,采访了这对寿星夫妻的幸福生活。

    徐其帮1902年11月8日出生于无为县赫店镇留桥村,老伴魏叶英1909年10月26日出生于无为县十里敦乡魏村。魏叶英17岁时与24岁的徐其帮结婚,夫妻二人一直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家生活,徐其帮40岁时曾到江南打工,为业主种田。

    魏叶英48岁时,才生育了一个女儿,不幸的是,女儿长到14岁时,不幸因病死亡。那以后,夫妻二人没有再生育。现在,双方的兄弟姐妹也都陆续离开人世,只有老两口相依为命。老两口在五六十岁时,生活完全自理,至六七十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劳动能力逐渐减弱,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开始出现。

    村干部对老俩口的生活十分关心,千方百计予以照顾,每年供给粮食600多公斤,菜油6公斤,柴草2000公斤,保证老两口有粮吃,有柴烧。村里的一些青年人也对徐其帮夫妇非常关心,经常登门看望,帮老两口挑水,有时还送来一些食物。而老两口自己也闲不住,在家门口的空地上种了一些蔬菜,还养了几只鸡,下些鸡蛋以改善生活。
, 百拇医药
    1992年,赫店镇建了敬老院,镇党委、镇政府的干部们首先想到了徐其帮和魏叶英这对无儿无女的老人,将他二人接到敬老院安养。

    老两口进了敬老院,就像到了家,冷暖不愁,其乐融融,生活得十分愉快。

    我们在敬老院看到,徐其帮和魏叶英住在一间宽敞明亮,有纱门、纱窗的房间里。徐其帮老人高兴地介绍说,这里生活条件很好,三伏暑天,室内没有苍蝇,还安装有电风扇降温,三九寒冬房间里不透风雨,还有火盆取暖。

    徐其帮说:“敬老院把我们的日常生活安排得非常周到,饭菜每周都换花样,中午米饭,两菜一汤,有荤有素,早晚稀饭、面条。敬老院建设得像花园似的,有各种花草树木,空气清新,我们这些老人能够生活在这个敬老院真是有福气。我们老两口能幸福地生活在这座敬老院里,靠的是共产党、人民政府的好领导,享的是社会主义好制度的福,敬老院现在就是我们的家,敬老院里的服务员胜似自己的亲闺女。”
, 百拇医药
    据了解,赫店镇敬老院是无为县的“模范敬老院”,安徽省“一级敬老院”。

    徐其帮和魏叶英夫妻二人住进敬老院已经十几年了,敬老院里的工作人员对老两口的生活起居情况十分了解。院长谢士兰根据老两口的生活习惯分析了他们的长寿原因。

    一是心态好,生活充满欢乐。这对老夫妻虽然一生坎坷,但到了敬老院以后,像变换了一个人一样,整天乐滋滋的,生活得十分悠闲快乐,平时闲暇无事,老俩口喜欢泡杯浓茶,边喝边聊。每天早晚,夫妻二人都会携手在院内散步,每天下午和晚上,会一道去娱乐室看电视,当电视上出现一些现代年轻人的亲昵镜头时,老俩口还会对看着笑,还扮着鬼脸说:“你看!你看!”

    二是老俩口互相关心,亲密无间。老两口从不闹矛盾,还经常对饮一两杯白酒,一遇到院内加餐有好吃的菜时,老俩口总是互相谦让。

    三是热爱劳动。老俩口平时都闲不住,分工十分明确,房间的卫生由徐其帮打扫,两人的内衣由魏叶英洗;平时无事就到菜园地里和其他老兄弟、老姐妹们一起拔拔草,有时也到食堂帮助做些轻活,比如剥豆子、剥花生壳等。

    四是生活有规律。老俩口每天早晨天蒙蒙亮就起床,在院子里散散步、甩甩手、扭扭腰,呼吸新鲜空气,在天气晴朗时,上午还要上街去逛逛,午饭后要睡一个小时,晚上看一会电视,九点多睡觉。老俩口很讲究卫生,每天晚上都要用热水泡脚。

    图为徐其帮(前排右一)、魏叶英(前排右二)夫妻与敬老院的老伙伴们以及工作人员在一起。

    文/图 王德培 车玉美, http://www.100md.com(王德培;车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