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基础常识
编号:11346368
哈尔滨三成肾病患者疑为药物引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8
     哈尔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于2005年年底至2006年年初,对哈尔滨市11所医疗机构的肾内科、血液透析科的住院患者和门诊患者进行分类调查,共收集病例659例,其中有用药史患者323例、有疾病史患者365例。调查表明,有用药史患者中,由医生判断怀疑由用药引起的肾病病例为121例,涉及怀疑药品共有18种,疑似药源性肾病患者约占35%。该中心提醒患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科学合理用药,有不适反应要立即就医。

    据哈尔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孙鹏丽介绍,此次调查中,被怀疑涉及18种药品引起不良反应的121例病例中,冠心苏合丸和龙胆泻肝丸高居榜首,分别为71例和21例。

    另外,在本次调查中,有高血压、其他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既往病史者居多,分别占24.93%、24.65%和16.71%,高于普通人群。以上3种疾病不容忽视。有上述病史者,应注意预防肾病的发生,定期做相关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哈尔滨日报》2006.12.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