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6319
数专家同台一次完成多个关节置换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8
     本报讯 36岁的李女士患强直性脊柱炎多年,3年前,她出现脊柱强直活动受限,而且伴有进行性加重的双髋关节疼痛。患者两年前曾以强直性脊柱炎在北京友谊医院接受药物保守治疗控制症状。近期,患者双髋关节疼痛进一步加重,终致双髋关节强直和右膝关节强直。因双髋关节与右膝关节不能弯曲,患者连蹲、坐和弯腰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都已无法完成。为改善生活质量,她决定接受手术治疗。

    北京友谊医院骨科专家根据患者复杂的病情,该院骨科专门成立了专家组,悉心分析并研究讨论李女士的手术方案。若按常规,该患者置换3个关节,需3次手术完成。这样不仅需要3次麻醉过程,而且使术后关节康复训练受到限制,同时也增加了患者的医疗费用。专家们从患者的自身条件和复杂病情出发,为尽量减轻患者的痛苦,专家们决定,一次完成多关节置换手术。

    为避免手术风险,专家组精心设计了手术方案,在老主任王志义的带领下,医生们以娴熟的技术,为李女士成功实施了2个髋关节和1个膝关节的置换手术。

    术后第三天,该院理疗科为患者进行康复锻炼,一周后,李女士的关节活动已达到同类病人的相同水平。出院时,李女士的双髋关节已经活动自如,右膝关节能弯曲90度,告别了拄拐行走的日子。

    (郑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