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930
彩色树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6.12.18
     五岁的儿子在纸上画村庄,涂完小河、房子、大树后,用彩笔别出心裁地画了片很大的“彩色树叶”。我皱眉头说:“树叶有彩色的吗?不许乱画!”儿子眨眨眼睛问我:“爸爸,你没见过彩色的树叶吗?”

    为了鼓励儿子的绘画热情,我只好笑着说:“给我作首儿歌,讲讲小河和大树在干什么,好吗?”意外的是儿子居然说:“给你作首诗吧——云彩在天上赛跑,石头在河里洗澡,谁藏在树林肚子里,小羊小牛和老雕。”

    “石头在河里洗澡。”这句子从儿子嘴中说出来,令我刮目相看。“你怎么想出来的?”“我亲眼见的。”儿子自信地回答。“那彩色树叶在干吗?”我又问。“树叶在太阳下看风景。”“风景?你知道什么是风景?”“爸爸,夏天你送我回奶奶家,不是说让我去看风景吗?”

    我不禁对儿子的思维感到惊讶,平时对儿子的教育关心不够,想不到他竟然有如此灵气。是不是儿子前些时日回老家,和乡下小伙伴在田野河滩疯玩,锻炼了这种观察思考能力呢?

    在儿子心目中,石头在河里洗澡,享受流水的乐趣,动物藏在树林肚子里,安逸于生命的和谐,多富有情趣啊。但作为成人,我们为生计而忙于奔波,却很难感受到身边的美好。

    孩子心中没有条条框框和艰难险阻,世界好比五彩缤纷的万花筒,倒出来的都是稀奇古怪的问题。而充满阳光的想象力,正是问题的答案。世界上为何不能有彩色的树叶呢?, http://www.100md.com(河南省洛阳市新区政和路蔡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