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935
击剑的快乐在于斗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6.12.18
     我一直认为击剑是一项高深莫测的体育竞技项目,只有专业人士才能操剑上阵,但那颤悠悠的剑握在我手中时,才发现击剑不但考验体力,更考验脑力,它的快乐就在于斗智、斗心的过程;在于那种势气逼人的架势和渴望胜利的欲望。

    经过短暂的培训,我迫不及待要一试身手。比赛在一个约2米宽、14米长的剑道上进行,剑道上画有中线、开始线、警戒线和端线。当我站在剑道上,手中持重剑,只有一个念头:我要赢!满脑子都是如何进攻。可是这种咄咄逼人的进攻气势,反而使自己容易暴露,5个来回后,我被对方击中3次。

    在一旁的教练,时时提醒我说:“注意保护自己。”在几个虚晃的动作下,我连连投机成功,并以10∶8取得第一局比赛胜利。费力地摘掉厚重面罩时,我已是大汗淋漓,没想到只前进后退的击剑,竟如此消耗体力。

    我终于明白在培训时教练为什么没有告诉我如何击败对方,因为击剑和人的悟性有关,有时脑力比技术更加重要,即使反应比对方略慢,但只要更加自信,最后还是有机会胜出的。

    尽管玩得很疲惫,但我却很兴奋,整天都沉浸在击剑的快乐中,特别是它那一招一式的优雅动作、出其不意的智谋以及斗志斗勇的满足感,让人着迷。

    临走,教练告诉我,击剑号称最佳瘦身运动,对腰腹部、腿部的锻炼尤其显著,很适合女孩子练习,除了减肥效果突出外,更能提升自信心和塑造优雅的气质。(白轶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