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926
背字典就能成爱因斯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6.12.18
     一位年仅11岁的小男孩,在电视中表演背《新华字典》的绝活。主持人随便报了几个汉字,小男孩不假思索,脱口就能说出该字所在的页码。主持人翻开《新华字典》,发现竟然分毫不差!有观众站起来表示怀疑,报了三个字,小男孩依然对答如流,一字不差。刹那间,掌声雷动,现场观众无不折服。

    表演完毕,神童的父母被请上了台,向观众介绍教子经验。妈妈显得异常兴奋,她说,儿子从小就记忆力非凡,在5岁的时候,就开始逼他背字典,经过整整6年的努力,终于有了今天的成绩。

    节目尾声,主持人问小男孩:“等你长大了,想干什么呀?”小男孩一脸稚气:“我想当科学家,像爱因斯坦那样的大科学家。”又是一阵热烈的掌声。现场很多人准备回家后也让自己的孩子开始背点什么……

    但一位教育学家看了这档节目后,很是不安。

    现在有一种误导,媒体喜欢宣传“神童”。除了有背诵字典的11岁神童,更有熟背圆周率小数点后350位的4岁女童,熟记千首唐诗的5岁男童。难道背下一部字典就能当语言学家?记住了千首唐诗就能当诗人?背下圆周率就能成为数学家?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大四学生吴莹莹被著名软件公司TopCoder聘请为执行副总裁、亚洲最高执行官。这位年仅21岁的成都女孩成为目前中国最年轻的跨国企业副总裁。

    吴莹莹倒不是那种背书类的神童,而是一位有着创新思维和能力的人才。小学一年级时看到爷爷浇花,“好麻烦啊,为什么不做个自动给花草浇水的东西?”于是,“自吸水花盆”诞生。十几年过去了,她陆续进行了约百项发明,其中“OPEN书系快速检索装帧技术”、“速查字典及其检索方法”以及“动态计数印章”三项发明获得中国国家专利。不仅如此,12年前吴莹莹开始学习程序设计,上大学后获得了第29届ACM(美国计算机学会)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总决赛银牌。她还很喜爱数学,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北京市一等奖、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球总决赛二等奖……

    孩子能否成为神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因为孩子总是要超越我们的,尤其是要当科学家。

    (苗祖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