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877
压榨油比浸出油更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6.12.18
     近年来,我国食用油行业突然出现了“压榨油比浸出油更健康”的观点。一时间,超市中、电视里、报纸上,“压榨油更健康”的报道接踵而至。为了自己的健康和安全,一些消费者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选择了昂贵的压榨油。

    目前,我国的食用油市场80%以上的食用油厂家都采用了浸出法;只有不到20%的食用油采用了压榨工艺。

    一位超市负责人介绍,普通压榨生产的食用油要比浸出生产的食用油价格高30%左右,许多人都认为,压榨油是用机械方法生产,可以保证人体健康不受到任何化学添加物的损害;浸出油则是加入化学溶剂生产出来的,让人感觉会有安全隐患。还有许多商家在顾客选购食用油时,也往往这样告诉消费者:“压榨油是绿色纯天然食品,最健康;而浸出油是用化学方法提炼的,有化学溶剂残留,不安全,对健康不利。”由此,在众多提法的背后,浸出油毫无疑问地被扣上了“不健康、不安全”的帽子。

    两种工艺都安全吗?
, 百拇医药
    针对有关压榨油比浸出油更健康的说法,专家认为这是一种消费误导。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参与多项国家食用植物油新标准起草工作的高级工程师薛雅琳说,因为影响食用油优劣的因素不是采用何种制油工艺,而是源头的原料和原油的处理方法。而且采用哪种油脂制取工艺是由制油原料的不同特点决定的,跟最后产出食用油质量没有直接关系。

    薛雅琳说,一般来说,高含油油料采用压榨法。如菜籽、芝麻、花生等含油率高的油料,为了保持油脂产品特有的香味而采用压榨法生产;而低含油油料则采用直接浸出法,如大豆等;而某些新型油料中带有特殊风味,为保持其产品不失去原有的风味,也多采取压榨法,如橄榄油等油脂的生产。与压榨法相比,浸出法残留少,充分利用了油料资源,出油率高,所以市场价格也显得很便宜。但是便宜的不代表不好。

    因为,不管采取什么工艺,得到的油都只能是原油(也叫毛油),原油不可以直接食用,必须经过水洗、碱洗、脱酸、脱色、脱臭等工艺,使之成为颜色较浅、澄清的精制油,达到各级油品的标准才能上市销售。
, 百拇医药
    所以无论是浸出油还是压榨油,只要符合我国食用油脂质量标准和卫生标准的,就都是安全的。

    薛雅琳还强调,目前,国家食用油标准对这两种工艺都予允许使用。所谓“压榨油比浸出油更健康”的论断违反了国家食用油标准,是一种违规的宣传行为,从这一点上看,似乎有误导人们高消费的嫌疑。

    如何挑选健康油?

    面对食用油脂产品假冒伪劣、掺杂使假时有发生的状况,上海粮油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志伟提示,消费者为了维护自身的人体健康和合法权益,应当选择有品牌、有质量保证、符合质量标准的食用油。

    另外,在选择时,可看颜色及保质期,颜色越浅,说明精炼程度越高,油越纯正,所含对人体有害的杂质也少。购买日期离生产日期越近越好。为了防止商家以低价油冒充高价压榨油,市民在购买压榨油时,可通过以下方法辨别其真假。
, 百拇医药
    首先可观察油的浓度,好的压榨油浓度高,挂壁时间久,使用量只需普通油的二分之一;其次,打开瓶闻是否有醇香味,压榨工艺能最大程度保留原料醇香。专家还建议,平时在家中如果凉拌菜,应选择香油和大豆油;如果是煎炸食品,ㄉ妥詈茫灰话愕撵馈⒅蟆⒊础⑸盏龋梢匝≡耖祥汀⒑旎ㄗ延?、玉米油、花生油,包括调和油等。

    此外,从2004年10月1日起,国家食用油新标准已经正式出台实施。其中增加了明示原料来源和加工工艺的标识要求,规定转基因、压榨、浸出产品和原料产地必须标明。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注意看这些信息是不是都有,通过查看标签的方法了解食用油的制作工艺,并且根据喜好选择食用油产品。

    综合11月25日《楚天金报》彭鹏、11月29日《新闻晚报》王艳辉、12月2日《乌鲁木齐晚报》汪磊、12月2日《济南日报》相关文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