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2341
买止痛药前先制个"疼痛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健康时报
             买止痛药前先制个"疼痛表"

     背景:日前,中美天津史克制药公司联合北京三大连锁药店的500多家分店,向市民提供“24小时无痛服务”。据药店的店员反映,患者常常因为无法准确地描述自己疼痛的症状而延误了治疗或选择了错误的止痛药。

    描述疼痛也需要技巧,空军总医院骨科主任伍骥建议,向医生描述疼痛症状时,患者要讲清楚10个问题:

    1.您觉得是什么部位痛?

    2.您的痛是从什么时候开始?

    3.您的痛为哪种类型:尖锐的痛?还是钝痛?抽痛?或是规律的痛?

    4.您的痛有多严重或有多强烈?如果从1到10,1为最轻度疼痛、10为最重度疼痛,您给自己的疼痛打几分?

    5.什么可以缓解您的疼痛?

    6.什么会加重您的痛?

    7.您曾试过什么方法来缓解疼痛?哪些是有用的?哪些是无效的?

    8.依照过去的经验,您有疼痛时,会怎么处理?

    9.您的痛是一直持续的吗?若不是,痛在一天或一星期内会发生几次?

    10.每一次疼痛会持续多久?

    这些信息虽然很简单,但会大大帮助您和医生之间的沟通。伍主任说,在去医院就诊前,或者前往药店购买强止痛药前,最好自己制作一个在很多国家都被医生推荐的“疼痛记录表”,以方便医生或者药师准确判断病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