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健美操 > 瑜珈
编号:11412344
运动伤急救遵循“大米”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广州日报
瑜伽,“硬拗”易致拉伤,户外出游,摔了一跤躺了一月,羽毛球,“杀球”“救球”太投入易受伤,健身中应注意如下异常感觉,运动中5个容易受伤的部位,容易受伤的部位
             运动伤急救遵循“大米”原则

     每天对着电脑、久困办公室之余,不少白领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除了办健身年卡,下班后结伴打球、跑步、练瑜伽、跆拳道外,有些年轻的Office一族还会趁着周末或休年假和“驴友”们一起外出爬山露营。

    既然是运动,偶尔磕磕碰碰受点小伤自然在所难免。但医生们也发现,很多人受伤后并不知道如何处理。有些人明明扭伤了,却硬要充“好汉”,本来一周就能完全恢复的伤势,最后拖到一个月还不见好。有些人本来就有基础病,却盲目进行某项运动,结果不仅没能锻炼身体,反而伤筋动骨。专家表示,如何避免运动伤害、受伤后怎样进行早期处理,这是很多运动“发烧友”都应该补上的一课。

     瑜伽

     “硬拗”易致拉伤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康复科黎志祥介绍,瑜伽是在白领女性中风靡的一项运动,但是其中涉及到很多伸展肌肉的练习,有些人整天坐着不动,突然心血来潮跑去练一次,肌肉不一定受得了这样的拉伸,很容易受伤。还有些人动作不到位,教练忍不住帮忙,不料姿势倒是标准了,学员的肌肉却不堪外力压迫,立马酸痛难忍。一名40多岁的办公室女士,颈椎不太好,听别人说练瑜伽对身体有好处,就在家自己练习。没想到在活动颈部关节时,由于后仰时间太长,头晕不止,一检查,原来是引发了颈椎病。

    像这些本身关节组织有问题、根本不适合练习瑜伽的人如果“硬拗”自己,很容易出问题。医生表示,由瑜伽引起的韧带或跟腱拉伤、软骨损伤会带来1至8周的疼痛期;而神经痛、背部拉伤和脊椎损伤的患者恢复期至少也要4个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