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980
大活人没心跳 加老汉移植机械心脏成功(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北京晚报
大活人没心跳 加老汉移植机械心脏成功(图) 
大活人没心跳 加老汉移植机械心脏成功(图) 

     身体恢复后,郎之万展示机械心脏。

    没有心跳也能生存,想必许多人对此都难以置信。然而,这一奇迹近日在加拿大一个心脏病患者身上出现。在成功接受新型机械心脏移植手术后,这名现年65岁的老汉成为首个在没有心跳的状况下仍能生存的加拿大人,机械心脏移植技术也因此成为世界医学界一项重大突破。

     接受机械心脏移植手术恢复良好第一例

    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健康中心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切切里博士和詹内蒂博士共同宣布了这项医学突破。

    健康中心说,接受机械心脏移植的患者名叫热拉尔·郎之万。郎之万因心脏病发作导致心力衰竭,11月23日入院进行手术。由于他身体状况不佳,医生们认为他不适合接受心脏移植手术,植入机械心脏成为惟一办法。詹内蒂博士说:“手术非常顺利。郎之万对自己没有脉搏的现状可能多少感觉有点不踏实,不过他现在活得很好。”

    “这是加拿大惟一一个没有心跳和脉搏,却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的人。”切切里博士说。包括郎之万在内,加拿大共进行过4例机械心脏移植手术,其他3例均未成功。欧洲和美国有约400名患者接受过此类手术,但术后恢复良好的,郎之万还是第一例。

    老夫妻庆祝手术成功

     血流平稳有呼吸没脉搏

    这次手术成功要归功于新型医学装置——机械心脏。它的奇特之处在于,通过一个内置涡轮,将人体血液从左心室通过动力泵输送到主动脉,之后凭借安装在腹部的电源提供的动力,向身体各个部位不间断供血。切切里博士说,机械心脏靠电池推动,平稳维持血流,所以病人没有心跳,也没有血压。

    医生说,机械心脏对普通人而言,还是很新奇的东西。试想,如果带着机械心脏的患者发生意外,比如车祸,人们看到他躺在路上,有呼吸却没有脉搏,一定会大惊失色。

     心脏可换电池居家可充电

    切切里博士介绍说,郎之万的机械心脏电池可以充电,他一共有6到8块机械心脏电池,平常可以在家充电,外出时也可以将充好电的电池放在背包里,以防万一。郎之万安装的机械心脏费用为10万加币。由于还需不断去医院检查,医疗费用还将增加。(来源:北京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