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4485
2050年亚洲可能有10亿人缺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9日 科学时报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新整理成文的报告书指出,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到2050年,亚洲超过10亿人口可能面临缺水的危机。气候变暖还将导致部分地区增加遭受水灾、霍乱蔓延以及粮食价格高涨的风险。

    据共同社12月18日报道,报告认为,气候变暖带来的最大威胁是气温上升和降水减少造成的缺水。到2025年,亚洲重要的水源——喜马拉雅冰川面积的持续缩小会使印度人均可利用水量减少到现在的一半。

    气候变暖的不良影响除伴随河川流量减小而来的水力发电量减少和水质恶化外,还可造成农作物产量下降和沿海、沿江地区的水灾。预计到本世纪末,南亚的谷物产量可能减少10%,海流变化和海水温度上升将危害鱼类的养殖,疟疾、登革热和霍乱的流行范围也将扩大。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指出,仅仅依靠削减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不足以消除上述不良影响,人们还应强化防灾对策及保护水资源的措施。

    (新华社)

    (2006-12-19-A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