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46281
昔日条件差 今朝变化大——德宏州局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9
     本报云南讯 2006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组织实施的关键时期。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食品药品监管局迎来了自组建以来,中央和省、州(市)、县政府对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基础建设投资最多、建设面最宽、涉及地域最广的一年。该局借此东风,狠抓落实,使基础设施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属边疆民族经济欠发达地区,信息不灵,交通不便,监管工作面临的困难较多。为解决好全州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全州系统上下坚定克服困难、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积极争取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及当地党委政府在政策和资金投入上的大力支持,并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德宏州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基本建设用地和部分资金已得到了相应解决,全部解决办公用房的难题破解在望。

    加强汇报、沟通、协调和宣传,是该局争取支持的有效途径。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德宏州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向省局和当地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在了解到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存在的困难后,当地党委政府从促进监管事业发展、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高度出发,在州政府和各县市政府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先后为德宏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基础设施建设无偿划拨了土地20多亩,按现在土地市场价折算达800多万元。仅2006年,州、县局就争取到了州、县两级政府的资金支持共计125万元,解决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基建和监督执法资金匮乏的燃眉之急。全州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以局为家”的理念,共同出主意、想办法,解决基建资金不足的问题。如盈江局职工在财政资金困难的情况下,用自己的工资抵押贷款,用于紧急购买办公楼,每月只剩几百元的基本生活费,却毫无怨言。潞西局也用工资抵押贷款的办法,购买办公用房。监管人员用实际行动为全州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加强基础建设、保证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奠定了基础。

    办公、执法条件的改善,使德宏州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增强了工作信心,队伍建设继续强化,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今年,全州共查处违法案件340起,涉案物品标值30.9万元,销毁过期失效药品标值9.267万元,取缔无证经营户23户。全州医药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药械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全州人民的饮食用药安全。

    (孙春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