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分析评论
编号:11346263
食堂食品安全亟待加强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9
     最近一段时期,不时有集体食物中毒的事件见诸媒体,其中比较突出的是集体食堂食物中毒事件。引发集体食物中毒的原因很多,从病源分类有微生物性、化学性和有毒动植物等;从受污染的环节来看,有的是加工过程受到污染、有的是盛装食品的器物受到了污染等。笔者认为,管理方面的漏洞是集体食堂中毒事件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是食堂所在单位的管理责任没有得到很好落实。部分单位对集体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认识不足,在实行后勤社会化之后,一包了之,对供餐企业的食品卫生安全和相关的管理工作不闻不问。

    二是食堂管理制度不健全。集体食堂食品安全涉及环节多,需要一整套详细的安全管理制度做保障,但我们在检查过程中却发现,一些单位存在食品安全制度不健全、不落实的现象,导致操作的随意性。

    三是过分追求经济利益。集体食堂属于薄利行业,集体食堂的食物价格往往不能太高,食堂的经营者有较强的成本约束,但一些经营者却将集体食堂作为营利的手段,采购低廉的没有安全保障的问题食品。

    四是硬件设备投入不足。一些单位食堂的硬件和设施比较简陋,缺乏必要的食品加工空间间隔、防护设施、消毒和检测设备,特别是一些经济落后地区的学校和工地的食堂情况较为严重。

    五是从业人员素质低。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认为监管部门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对集体食堂食品安全的监管:

    一是从严监管,坚持预防为主。相关监管部门要结合卫生许可审查和经常性卫生监管,对集体食堂严格实行分级量化管理,达不到要求的要限期整改。事实证明,实施食品卫生分级量化管理是提高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控制食品安全风险,预防食物中毒的重要保障。此外,对新建、扩建集体食堂,监管部门要主动与经贸、建设等部门进行沟通,及时掌握新报建的工厂、企业内设食堂的情况,加强对其布局及卫生设施的预审工作,及早介入监管。

    二是拓宽监管范围。食品监管部门应将集体食堂原料供应商纳入监管范围,在督促集体食堂落实好食品原料采购的“索证索票”制度的同时,促使集体食堂把好食品原料关,并对定点供应食品原料的企业进行备案并实施质量监控,落实供应商资质和市场准入,防止不合格食物原料进入集体食堂。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工作。相关监管部门应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工作的力度,强化对食堂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食堂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能。特别要在单位职工、学校的学生教师中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的开展,提高他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

    文/张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