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6246
专家警示:新兴传染病的出现多与人类活动本身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9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AREVA-巴斯德“行为生态对新生疾病的影响”国际论坛上,中、法、美、澳等国专家在关于新生传染性疾病监测和预防的报告中指出,艾滋病、SARS、禽流感这些新兴传染病的出现,多与人类活动本身有关。

    “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新生的人畜共患病可能是由动物导致的最严重的生物性威胁。”许多研究人员开始将目光转移到研究自然界中动物与人类间的相互影响,从而研究人畜共患病的发生机制方面。

    艾滋病病毒(HIV),最初是因非洲地区的狩猎而出现的。西尼罗病毒原本在非洲存在多年,之后随着交通日益发达,各国之间游客的增多而传播到其他地区。据了解,狩猎、饲养动物、加工肉类制品,甚至砍伐森林等举动,都有可能是某种传染性疾病流行的导火索。原因在于人类活动的频繁增加,致使自然环境发生了改变,物种的多样性遭到破坏。同时,人与野生动物直接或间接接触机会的逐渐增多,也使得一些原本只存在于野生动物体内的病毒趁机侵袭人的肌体,进而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其结果就导致了一系列的新生传染病突然出现在人类身边并肆虐。

    据专家介绍,以SARS为例,原本人们以为果子狸是肇事元凶,但国内病毒专家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中华菊头蝠和其他动物更可能是SARS病毒的最原始宿主。目前,两个研究组均发现中华菊头蝠携带大量“类SARS”冠状病毒,它们才是该病毒的自然宿主之一。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研究员说,从蝙蝠与人类、果子狸体内分离得到的病毒基因序列,其同源性达88%~92%。遗传研究表明,在蝙蝠分布区确有多种“类SARS”冠状病毒存在。

    保护医学联盟执行主席彼得·达萨克还在论坛上展示了一幅“预测未来50年新发传染病高发区域图”,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与北美、日本、欧洲等贸易发达地区,赫然被标示上了代表“高危”的红色。这表明,贸易带来经济繁荣的同时,也为新发传染病的传播插上了翅膀。

    目前,在人类的新发传染病中,75%为人畜共患病,而日益频繁、便捷的旅行,为这些疾病的传播大开方便之门。今后如何加强对人畜共患疾病的防控?

    与会专家表示,“应把野生动物作为研究重点,摸清病毒的传播本质,从而尽可能地做到从源头切断。”上海巴斯德所所长杜文圣教授认为,病毒监控应做“两手准备”。即使野生或家养动物中出现的新病毒疾病无明显临床症状,科研人员也需不断追踪它们,以免其跨种或人群传播后致病性加强;对早已发现或暂时消失的病毒,也需进行彻底的生物学与遗传学研究,既能防止其变异,也有助于攻克现今的流行病毒。彼得·达萨克说,在经济发达地区,更应该提高警惕,政府除了应大力支持相关研究外,还应制定政策,杜绝潜在的人畜共患病病毒的传播。

    文/岳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