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6238
肺功能测试技术发展面临众多争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9
     一个多世纪以来,肺功能测试一直是肺医学的基石。在今天,新的技术和新的病理生理学知识,持续改进了这些测试方法的效果,使其可以更好地诊断和治疗肺疾病患者。肺功能测试有两项重要的临床目的:将肺疾病引起的生理损害加以分类(如分为阻塞性、限制性等);对肺功能损害的程度进行定量。有趣的是,现在在临床上进行的肺功能测试方法已经应用了一个世纪。例如肺活量测定首次在19世纪中叶就有描述,而肺弥散量测定则首次在20世纪初就有记载。这些测试方法有很长的应用历史,最近几年又取得了许多新的重要进展。在2005年,美国胸科学会(ATS)和欧洲呼吸学会(ERS)正式公布了肺活量测定、肺容积测定和肺一氧化碳扩散量(DLCO)测定的标准。在今年的第16届欧洲呼吸学会年会会议上,相关学者对这些标准进行了评论和阐明。

    ■肺活量测定3个话题存在争议

    此次会议讨论了3个有争议的肺活量测定问题:技术人员的培训标准,FEV1中用力呼气量的参考值(FEV1/FVC)和支气管扩张剂应答的测试方法。
, 百拇医药
    关于培训标准问题,美国胸科学会-欧洲呼吸学会(ATS-ERS)指南与美国职业安全健康研究所(NIOSH)肺活量测定技师培训标准相似:在接受8小时的课程学习后,开始8小时的操作训练,每3~5年,或者出现新标准时,进行复习进修。目前的争论主要涉及这些培训标准对于筛选肺活量测定是否是必须的。许多专家认为,ATS-ERS和NIOSH制定的培训任务可能过重。繁重的培训任务可能会限制患者和临床医生进行这项测试。但如果减少训练,则可能出现过多的假阳性和假阴性测试结果。假阳性会导致患者不必要的焦虑和需要另外的检查;假阴性会导致漏诊。美国呼吸治疗协会与国家肺健康计划等组织正在试图开发合适的培训标准。

    目前有许多COPD防治指南与哮喘防治指南,建议将第1秒钟用力呼气量(FEV1)和FEV1与用力肺活量(FVC)的比例(FEV1/FVC)作为诊断气道阻塞的“金标准”。例如,ATS-ERS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防治全球倡议(GOLD)建议这个诊断标准应为也可为疾病过程观察提供窗口,它比单纯的DLCO能更敏感地反映肺弥散功能。VA减少可能是以下3种原因之一:外部过程不能使肺扩张(例如神经肌肉异常、胸膜作用、胸壁畸形或虚弱);患有破坏功能肺组织的肺疾病;外科切除有正常肺功能的肺组织(如肺切除术)。这些原因对DLCO和DLCO/VA比率的作用是不同的。专家指出,简单地“纠正”或“正常化”DLCO丧失对判断VA丧失过于单纯化。
, 百拇医药
    在外部过程肺扩张减少的情形中,吸气容量减少将降低CO摄取,因为肺泡表面不能充分展开。然而,DLCO和VA的降低并不相称,DLCO降低的比例大约只有VA降低比例的一半。因此在这些情形中,DL鄄CO/VA比率将上升得相当高。

    在存在结构性肺疾病时,DLCO和VA均将降低,但是每一种相对降低都依赖于气体转移特性和气体容量的相关降低。因此在这些情况下,DLCO/VA比率的变化可以相当大,虽然在表面上它反映了异常的转移/容量关联,但这种大的变异可能是纯粹的血管病,只有最小的气体容量丧失,对于DLCO的价值很低,因此DLCO/VA比率也低。

    最后,在手术切除肺组织之后,有持续不变的心脏输出量,残留肺的毛细血管床将接受另外部位的血流。这将补充肺的毛细血管,因此增加残留肺的CO转移性能,因此,虽然总的DLCO将降低,但是将低于容量减少,DLCO/VA比率仍然较高。

    (余志平 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