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602
冬天吃薯类好处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0日 武汉晚报
     土豆、红薯、芋头等薯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钙、磷、镁、钾含量也很高。薯类中含有大量的优质纤维素,有预防便秘和防治癌症等作用。尤以红薯为上。

    红薯营养十分丰富,含有大量的糖、蛋白质、脂肪和各种维生素与矿物质,红薯中含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抗癌物质。红薯含有一种特殊性能的维生素C和E,即只有红薯中所含的维生素C和E,在高温条件下不易被破坏。红薯中含有丰富的钾,能有效防止高血压的发生和预防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红薯含有的乳白色浆液能起到通便、活血与抑制肌肉痉挛的作用,将鲜红薯捣烂,挤汁涂搽,可治疗湿疹、蜈蚣咬伤、带状疱疹等疾患。吃薯类不必担心脂肪过剩,因为它只含0.1%的脂肪,是所有充饥食物中最少的。

    土豆,在法国被称为“地下面包”,0.5公斤土豆的营养价值大约相当于约2公斤苹果。美国营养学家曾说:每餐只要吃全脂奶和马铃薯,便可得到人体需要的全部营养素。

    每天吃薯类食品应在80克左右。在吃薯类时,要相应地减少主食的摄取。但快餐中的炸薯条,在加工过程中被氧化,破坏了大量的维生素C,使营养成分大大降低。

    ■淑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