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604
治好头歪手颤 外科医生再“上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0日 武汉晚报
     患者:李先生 年龄:35岁 疾病:痉挛性斜颈

    李先生是湖南浏阳某医院的一位外科医生,2006年6月,他的头总是不自主地向左旋转,起初以为是“落枕”,休息一下,做做理疗就可以啦。可后来发展到在做手术时,也根本无法控制头位,歪着脑袋实在没办法开刀,从此他不得不放下了心爱的手术刀。

    四处辗转求医,但他的病一直未得到明确的诊断和治疗,但症状却日益加重,成天歪着脖子,不仅影响了自身形象,而且就连日常的生活都很难自理。一次,家人听说北京有家医院可以治疗,妻子立即陪他飞往北京。经该院诊断,李先生患了“痉挛性斜颈”,并接受了肉毒素注射治疗。经过注射治疗,李先生的症状果然得到改善,可好景不长,两个月后旧病又发。无奈,李先生一年时间四次往返于湖南与北京,反复接受注射治疗,前后花了近2万元,而且治疗好转期越来越短。

    濒于绝望的李先生一次偶然从网上了解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可以通过手术治疗痉挛性斜颈,并积累了大宗病例,于是赶到该院,确诊痉挛性斜颈经手术治疗后,症状完全改善,现在李先生已重返工作岗位,又拿起了心爱的手术刀。

    [医生点评]

    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雷:痉挛性斜颈患者表现为头持续性向一侧倾斜,下颏转向对侧,可伴有头部颤动。这类患者轻型无肌痛,重型常有严重肌痛。一般早晨起来时症状较轻,劳动、步行、情感冲动或各种器官感受到刺激后加重。入睡后症状消失,头位复正。少数病人有手颤,偶也有发音、吞咽受到连累的。一般可用神经营养药、镇静剂和针灸治疗,但效果不好,采用颈部神经选择性切断及肌肉选择性切除术治疗可获确切疗效。

    ■通讯员王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