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 可口可乐
编号:11440617
警惕“沸腾可乐”伤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0日
     网络上流传“沸腾可乐”视频,将“曼妥思”薄荷糖扔进可乐瓶里,瞬间,可乐喷射出10几厘米高。一名壮汉吃下14颗薄荷口香糖后立刻喝可乐,可乐从他的嘴角喷了出来,壮汉倒地。这引起青年人强烈的好奇和效仿,高校学生称之为“勇敢者的游戏”。

    北京化工大学汪晓东教授解释了“沸腾可乐”产生的原因。薄荷口香糖表面多孔,与二氧化碳产生物理作用,造成碳酸饮料瞬间迸发出来。

    专家称,赶快停止“沸腾可乐”游戏,大量二氧化碳气体瞬间在胃部产生,轻则会带来不舒服的感觉,重则有可能会导致胃部受损。

    只要将薄荷糖和碳酸饮料混合,都会出现类似现象。专家建议,一般不要将薄荷口香糖等表面多孔的食物与喝啤酒、可乐、汽水等同食,即使享用,也要尽量慢食,将多孔食物充分嚼烂,以破坏表面多孔的物理机构,避免与碳酸饮料发生“喷涌”反应。(汪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