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267
不能消逝的经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20
不能消逝的经典

     10月22日,小天明的母亲躺在上海市儿童医院的病房里等待“救命药”的到来。 (赵昀 摄)

    沪九部门力托经典廉价药重生 启动紧缺药协调机制

    曾因国家统一要求停用天然橡胶瓶塞而一度停止生产的5%碳酸氢钠注射液,在上海市一项新机制的协调下,招标办调高了价格,上海华源富民药业有限公司恢复了生产;

    由于国家规定改变包装,引起包装材料等生产成本上升,注射用糜蛋白酶经上海市物价局请示国家发改委同意,其最高零售价由原0.87元/支调整为3.8元/支……

    这是国内首次针对临床经典廉价药品紧缺情况采取的创新举措。新机制实施以来,上海已相继恢复了上述等经典老药的供应。

    谁能想到十几年前还普遍应用于临床的特效药——复方新诺明(复方磺胺甲噁唑注射针剂)会一下子在医院里销声匿迹了呢?两个月前的上海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里,6岁的白血病患儿小天明(化名)正是因为没有复方磺胺甲0恶唑(SMZ)注射针剂而被两次下达病危通知书。

    三起救命药事件催生一个制度

    像小天明这种因缺药而命悬一线的事,从去年11月至今在上海市发生过三起。临床经典廉价药的停产、断档已成为威胁患者生命的隐患。针对这一现象,上海市经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局、市物价局、市医保局、上海医药集团和上海医药商业行业协会等九个部门共同协商,制定了《临床紧缺药品生产供应协调工作制度》(试行)(下称《制度》),积极拯救复方磺胺甲 唑等临床经典廉价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