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327
门店“救火员”的烦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20
     冯露(化名)店长是某连锁公司的“镇店之宝”,无论哪家门店的经营出了问题,只要冯露出马,该门店十有八九能在半年内焕发第二春。鉴于她的出色表现,总部将她在数家门店间调换多次,如此这般三年有余。虽然这是总部对冯露信任的表现,但冯露却觉得,自己每次好不容易在一家店站稳脚跟,刚刚熟悉环境并与店员打成一片就要挪窝,她不能接受。

    接近年末,新一年的计划已在筹备中,总部又寻思着给冯露换位了。这天,她终于忍不住将想法告诉领导,但领导的回复是让她带薪休假半个月,返工后按原计划到筹备中的R门店上任。对于特批的半个月假期,冯露心存感激,但一想到假期过后迎接自己的依然是陌生的工作环境,她有些厌倦了。如果您是门店“抢手货”,您将如何平衡工作与个人意愿之间的矛盾?

    理性看待<<<

    宁为“造血功臣”,不做“输血英雄”

    ■王鹏
, 百拇医药
    如果把经营不善的门店比作患了血液病的病人,冯露就是新鲜的血液,这些门店一旦“生命垂危”,总部就把冯露当作救命的“血液”输送过去。俗话说:输血不如造血,总部一直以来都只是把冯露当作“血库”,却没有把她当作具有旺盛造血功能的“新鲜骨髓”。如何使冯露旺盛的“造血功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才是使整个连锁公司保持旺盛活力的根本。

    面对总部一次次的工作调整命令,笔者认为冯露应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完成自己由“输血英雄”向“造血功臣”的角色转变。

    第一步:暂时服从安排

    冯露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总部再一次调动她的工作,虽然给她带来很多不便,但从根本上说,这是领导对她莫大的信任,说明她对公司而言非常重要。如果冯露因为厌烦调动而闹情绪,虽然不选择辞职,带着情绪经营新店,也不会做好工作。如果冯露一时冲动选择辞职,那么她将面临第二次择业,也同样会面临新的工作环境,以前的很多积累(比如同事关系)也将化为泡影,这样就可能得不偿失。因此,冯露不妨暂时服从安排,为日后顺利实现角色的转变奠定基础。
, 百拇医药
    第二步:全方位锻炼自己

    公司之所以把冯露当作救命应急的“血液”,而不是根治顽疾具有造血功能的“骨髓”,从某种程度上说,也许是领导认为冯露还不具备从事更高管理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的考查和历练。所以,冯露在这次调动之后,应该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看看自己还缺乏哪些方面的能力,然后对症下药,在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中有意锻炼自己这些方面的能力,使自己具有实现角色转变的基本素质。

    第三步:实现角色转变

    在经营新店成功和自我历练成熟的基础上,冯露就可以选择在适当的时机向公司领导进言,使领导意识到现在的冯露已经不仅仅是“血库”,还是具有旺盛造血功能的“骨髓库”,毛遂自荐担任更高的管理工作。相信她在新的领导岗位上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经她培训和管理的店长都会具备和她一样的素质,带动整个公司业绩的提升。

    从“输血英雄”到“造血功臣”的角色转变,不仅需要领导的慧眼识珠,更需要像冯露这样的“抢手货”的自我提升和自我历练,相信她们付出的努力能得到应有的回报!
, 百拇医药
    “救急”应有尽头

    ■杨玉明

    冯店长作为“救急能手”,是领导对其工作能力依赖的表现,而其本人尽心尽职,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平时也不与领导及时沟通,使领导误认为其是执行公司制度的模范,不知道冯露也有烦恼的一面。

    建议冯露趁这次特批的带薪休假,找时间与相关领导进行充分沟通,将想法全盘托出:首先感谢领导多年来的信任,为公司的强势扩张尽了微薄之力;其次,委婉告诉领导,公司的发展壮大不能依靠少数人,因为个人能力毕竟有限,建议公司多做人才储备,保证公司长远发展的后劲;再次,冯露自己这几年来辛苦的工作是以牺牲业余时间为代价的,希望领导能理解她的处境,如果有可能,不妨请领导考虑将自己安排到类似业务拓展(培训)部门,利用几年来开店运营所积累的工作经验,为公司选一批“好苗子”进行定点培训,让有后劲的店员迅速成长。

    讲出自己合情、合理的想法,并为公司人才储备做长远考虑,相信领导会认真对待,不过分依赖她,而是让其传输经验,让更多人才涌现在各个门店。
, 百拇医药
    把握磨练的机会

    ■艾叶

    公司派冯露到各门店充当“救火队员”,哪里有事往哪里去,对冯露个人来说的确是很辛苦的,但既然领导信任你,认为你是最合适的,个人就要以大局为重,把任务完成好。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一个人要想不断成长,最终有所成就,必须不断的修炼,提高能力,积累经验,为将来成就一番事业打下基础,过于舒适平稳的工作环境,反而容易消磨人的意志。因此,冯露要改变心态,适应环境,把领导交给的任务当作锻炼自己的好机会,把战胜挑战作为“激情的游戏”。只有心态好,心情才会好,才能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新挑战。

    我认为,冯露的功劳,领导肯定看在眼里,总是把有挑战性的工作交给她,也许是有意对她的考验,如果冯露能挺过去,那么升职的机会可能离她不远了。假如她这次拒绝领导的安排,那么,她失去的可能会更多。
, 百拇医药
    退一步说,假如领导只是把冯露调来调去,并没有提拔重用的意思,在薪水上也没体现她的价值,冯露如果考虑跳槽,她多次到各门店“救火”的经历也会使她身价倍增。

    因此,无论进退,接受这份工作都对冯露大有益处。既然我们不能改变领导的决定,那么我们就要改变自己的态度,以大局为重,把个人愿望与企业要求有机结合起来。

    当然,在具体工作的安排上,冯露不妨请求领导给予一些必要的支持。比如,一个人应付一个新环境毕竟有些势单力孤,孤掌难鸣(这也是冯露对新挑战感到厌倦的原因之一),可否请求公司允许自己带上一两个得力助手,同去赴任呢?这样一来,在新药店的她也不再寂寞,不再是一个人奋战,能有效减轻工作压力,从而集中精力解决最关键、最棘手的问题。另一方面,在冯露的点拨下,助手的能力也会不断提高,今后其他门店需要“救火队员”,助手也可以独当一面了。

    建议总部办店长培训班
, 百拇医药
    ■常怡

    药店拥有冯露这样的“抢手货”,实在是幸事。但对冯露本人来说,长期被总部挪来挪去,并且有“继续挪下去”的趋势,长此以往,不是每个人都能受得了。

    我认为,总部这种用人方法存在问题,只从公司的眼前利益出发,没有考虑“抢手货”们的感受。长期这样做,最终可能导致能人无法忍受而跳槽,使公司的无形资产流失。这样使用能人,其实并没有人尽其才。

    总部为什么要把冯露挪来挪去?就是因为新门店不断有新问题出现,需要冯露这样的管理人才,但目前看来,这样的人才显然不够用。无论是总部还是冯露本人,都应该清楚地看到这种用人方法的不足。

    如果我是冯露,我首先会对总部指出,这种用人方法只是在拆东墙补西墙,哪里失火了赶忙往哪里派消防兵。我会建议总部开办店长培训班,由专业人士授课,或由冯露将管理经验总结出来与大家分享,培养出大批能人店长,才能避免让冯露式的“能人”整天疲于奔命,才能促使企业在短期内快速成长。
, 百拇医药
    如果公司在短期内没有接受冯露的建议,冯露可以把工作作为对自己的挑战,待到时机成熟时,说不定利用自己丰富的管理经验可以出来“单干”也说不定呢,现在工作的艰辛经历,很可能就是今后创业的财富!

    不妨将个人想法全盘托出

    ■王桂梅

    如果我是冯露,说不定也有她那样的想法,虽然公司把自己当成“救火队员”四处救场是对其工作能力的肯定,但跑来跑去不是办法,辛勤的付出却没有个人提升的空间,难免会厌倦。

    如果我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会找公司领导坦诚地谈一谈,把真实想法全盘托出,请领导体谅自己的心情。首先感谢公司领导的培养和信任,为公司的发展做出贡献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但是长期这样下去对公司的发展壮大、对个人的发展都有不利因素。公司要发展,需要的是一大批能干、合格的店长,而不是她一个“救火队员”。如果一遇到难题就让她顶上,势必其他人就少了锻炼的机会,别的店长可能会有怨言,对公司的长期发展也不利。此外,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疲于奔命也难有好成效。
, http://www.100md.com
    从个人发展的角度出发,在3年内做相同的工作,容易丧失激情,领导能不能给自己换一个环境,尝试一下新的工作呢?当然,冯露不能以此作为不救火的借口,如果实在没有其他合适的人选,也只能无条件接受安排,尽己所能做好工作,但如果有条件,不妨请领导考虑一下自己的意见。

    当然,在个人意愿与公司安排产生冲突时,冯露还是要以大局为重,不要带着怨气工作。

    经验之谈<<<

    独灭火不如众灭火

    ■郭胜利

    也许做一次灭火队员容易,做两次灭火队员也容易,但多次做灭火队员就不容易。从服务大局的角度出发,冯露店长应是绝对服从总部决定,但也不必老是违背自己的意愿,时间久了,难免会影响身体健康和工作心态。

    我一位同学毕业之后进了一家连锁药店工作,由于能力突出,被委任为代理店长,当初那家连锁药店正处于大规模扩张时期,总部每开一家药店,都要我这位同学“坐镇”一段时间,待店内工作理顺之后才脱身离去。最初她以为等到做完这些,总部一定会有考虑让他安心在某家门店工作,可是等来等去,她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在门店间跑来跑去,才一年多时间,她就厌倦了“漂泊不定”的生活,而在这期间,总部一连提拔了几个年轻店长,唯独她不在此列。
, 百拇医药
    她一气之下很想找领导谈谈,但最后忍住了,在一次领导让她去“灭火”时,她向领导呈上一份对店长培训的建议书,并委婉告诉领导,单纯靠一两个人四处灭火,难免会顾了东头顾不了西头,独强不若大家强。

    这位同学的建议引起了领导的重视,经过研究决定,连锁药店专门成了人力资源培训中心,我这位同学由于有丰富的从业经验,被任命为培训中心主任,如今,她已经是那家连锁药店的副总经理了。

    在命令与个人意愿发生矛盾时,我们既要考虑对命令的服从,也要兼顾个人意愿的表达。但要用委婉的方式表达,不要牢骚满腹,也不要以“没有功劳还有苦劳”来要挟领导满足自己的要求。最好在表达建议的同时,想好处理问题的方法,把自己的成功经验争取尽快传给更多的店员,让尽可能多的人成为“灭火高手”,到那时,自己自然可以抽身而退,改变“唯一候选人”必须自己出面的烦恼局面。

    当然,高手的出现也意味着竞争的加剧,这就需要冯露不断给自己充电,永远快人一步,才能在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
, http://www.100md.com
    有挑战,才有进步

    ■庞然

    听了冯露店长的经历,我想起发生在自己身边一个真实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我们姑且称之为J经理吧,其遭遇与冯露店长如出一辙,同样是因为工作出色而频频被公司重用,成为某医药公司营销部门的“抢手货”,在7年时间里他五易其职,每每拯救新工作于水深火热之中,却总是不待分享成功的果实又奔向新的岗位。

    与冯露不同的是,J经理没有沉湎于牢骚与抱怨之中。他有一句口头禅:“我喜欢挑战、刺激,挑战才能使人进步。”他认为,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不经历一番磨难、不多跑几个部门、不掌握更多的基层信息,就不成就一番大事业。

    J经理最大的特点就是工作起来极富激情。1991年,他从某高校国际贸易系毕业后加入该企业,成为供销处的一名业务员。两年后,他深厚的专业素养、务实的工作态度使他脱颖而出,并被提拔为供销处副经理,所负责的部门年年超额完成任务。1995年,该企业将制剂经营单独划出,成立医药贸易部,J出任经理。工作初见成效后,2001年领导决策进入医药流通领域,J经理奉命组建××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连续两年销售额翻番。由于该企业的新药销售多年不见起色,2005年初J又充当了“救火队员”,担任新药公司经理。
, 百拇医药
    事实证明,J是一个敢干、会干、能干的人。因为在基层呆得久,他掌握了一线最翔实的资料,练就了敏锐的头脑、非凡的眼光、高效的判断力及市场意识。每到一个新部门,他总是能抓住主要矛盾,并拿出针对性解决方案。由于任职过的部门比较多,J在企业内形成了非常好的人脉关系,工作开展得心应手。

    竞争的勇气,良好的心态,创新的精神,难得的历练,成就了一个骁勇善战、谋略在胸的医药人才。今年8月,该企业进行制剂营销体制改革,J经理因经历丰富、经验卓著而众望所归地出任医药贸易公司总经理,并向总部立下“军令状”:此后3年,每年销售额、利润总额递增15%以上。

    3年年递增15%,这是异常艰巨的任务。等待J总经理的又是一个新岗位,但笃信“有挑战,才有进步”的他义无反顾地带领团队迎接新的挑战。我想,冯露在听过J经理的故事后,也一定能受到某种启发吧。

    小结:听了同行的建议和经历,冯露是不是已经不那么烦恼了呢?“船到桥头自然直”,没有问题是解决不了的,有得必有失,就看冯露自己的取舍啦。让我们一同祝福她:新年有新收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