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910
药品残留超标 两蜂王浆企业惨遭国外退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0日 北京商报
     我国两家蜂王浆出口企业再次因被国外海关检验出药品残留超标而遭到退货。

    昨日,记者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中国医保商会”)了解到,我国两家蜂王浆出口企业再次因被国外海关检验出药品残留超标而遭到退货。

    而国外如此频繁的退货使得今年成为了中国蜂王浆出口企业的“寒冬年”。

    目前,我国的蜂蜜、蜂王浆的年产量都位居世界第一,但同时也屡屡成为国际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目标。中国医保商会进出口商会借此发出呼吁,要从“源头”严格控制蜂王浆的药物残留。然而,受到多种因素影响,蜂产品的源头也正是最难控制的环节。

    企业出口屡遭日欧退货

    不久前,中国医保商会收到出口日本和欧盟的蜂王浆氯霉素检测超标事例的通告,天津喜来益国际企业有限公司出口日本的500公斤脱蛋白干粉和上海信尊望国际贸易公司出口挪威的975公斤鲜蜂王浆氯霉素检测超标。

    “这件事再次证明了国外对于进口蜂王浆产品的抗生素药品残留标准十分严苛,这给我国蜂王浆出口带来很大阻碍。”昨日,中国医保商会相关负责人任小姐告诉记者:“蜂王浆产品出口被检验出药物残留超标,这会损害中国蜂王浆出口企业的声誉,所以,我们也是想借这两件事例来提醒所有企业,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无论出口任何一个国家都要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维护我国企业和行业的利益。”

    短时间无法解决药品残留问题

    中国医保商会指出:“我们认为有些国家制定的药品残留标准是非常苛刻的,但是我们有些企业还没有清楚地认识到甚至不知道国际形势和贸易壁垒的严峻性。企业应该认清,检测样品只是一方面,加强源头的管理才是控制产品质量的重点。”

    但是,“从源头控制药品残留问题并不容易,”昨日,中国蜂产品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中国蜂农众多,管理起来比较困难,而且在养蜂时使用抗生素以确保蜜蜂健康是一种比较常用的做法,再加上环境污染等其他问题,要想在短时间内解决蜂产品的药品残留问题非常困难。

    出口企业提高价格收购原浆

    “其实说到底,蜂产品中的抗生素残留也是利益问题,”昨日,一家大型蜂产品出口企业总经理向记者透露,原来中国的蜂产品主要依靠出口,但近几年,中国国内市场对于蜂产品的需求量逐渐上升,很多企业向蜂农收购原料用于国内销售,但由于国内对于蜂产品中的抗生素等药品残留没有制订出明确的标准,所以,很多国内采购企业从蜂农手中收购蜂产品原料时,都不要求进行药残检验,这样蜂农在养蜂过程中更容易操作,而且不用检测成本更低,所以现在很多蜂农更愿意把原料出售给国内采购企业。

    “我们企业现在和蜂农签订了一项协议,如果能够无抗生素养蜂,经过检验产品合格的,我们会以每公斤高出国内采购企业5元-1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但由于费用较高,所以不是每家出口企业都能采用的方法。”

    【来源:北京商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