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586
影响我们健康的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长江日报
基因“沉默”:疾病征服的新途径,人造器官从膀胱开始,婴儿可以“设计”,癌症也能传染,心脏远程监护进入国内,癌细胞扩散之谜有新解
     汉网消息 特约撰稿纪光伟

    2006年即将过去了,在这一年里,在生物医学领域,发生了哪些与我们生活健康有关的事情?将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本版特约武钢二医院外科主任医师、武钢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纪光伟撰稿“盘点”,这种“盘点”虽不全面,但值得关注。

    基因“沉默”:疾病征服的新途径

    2006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由美国科学家安德鲁·法尔和克雷格·梅洛获得,他们发现了RNA(核糖核酸)干扰机制,也打破了诺贝尔奖要经过数十年验证的“惯例”,更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基因“沉默”理论告诉我们,RNA可以使特定的基因开关,活跃或着沉默,而影响着生物的生长和发育。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RNA干扰技术直接让致病的基因“沉默”,消除有害基因的危害,从源头上治疗癌症、艾滋病和其他一些传染性疾病,而且在农业上也将大有可为。

    人造器官从膀胱开始

    2006年4月4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