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40588
久坐不动警惕肺栓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长江日报
     汉网消息 协和医院呼吸内科张晓菊

    肺栓塞是由于肺动脉被血栓堵塞而引起的严重并发症,最常见的血栓来自下肢深静脉系统中的血栓。肺动脉栓塞后产生严重供血障碍,肺组织可发生坏死,即称肺梗死,出现胸痛、胸闷、咯血和眩晕、跌倒、心慌、出汗等症状,有的还会出现一侧肢体疼痛和肿胀。

    肺栓塞容易误诊为肺炎和心脏病,是急性肺部疾病的常见原因。

    肺栓塞死亡率高,不经治疗的死亡率为20%至30%,诊断明确治疗后的死亡率可降至2%至8%%。肺栓塞主要是长期坐卧不动、下肢血液回流速度减慢造成的,一般多见于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癌症、骨折等长期卧床患者。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及工作、生活模式变化,很多人经常长期久坐电脑前工作或娱乐,或长时间乘坐飞机及汽车旅行。根据国外研究显示,只要久坐2小时,小腿血液黏性会增加17%,肺栓塞的发生几率增加。

    因此,长期久坐电脑前工作或上网游戏1~2小时,就应该站起来运动一下,有意识地活动下肢,做下蹲等动作,以加快下肢血液流动。长期卧床者,可经常按摩下肢促进血液循环。一旦出现胸痛胸闷等症状,要立即送医院急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