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眼睑病 > 眼皮跳
编号:11321252
为何眼皮一直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健康报网
     民间有“左眼跳财、右眼跳灾”之说,所以很多人对眼皮跳,尤其是左眼皮跳不在意。其实持续性的双侧或单侧眼皮的跳动是需要引起重视的。

    一旦出现眼皮跳怎么办

    首先要注意观察眼皮跳是双侧还是单侧,是逐渐减轻还是加重,有没有发展至面颈部的趋势。另外,还要注意有没有眼部感染、眼睑内翻倒睫等。如果出现下述情况之一,就必须到正规医院专科就诊:眼皮跳动持续一周以上,有进行性加重的趋势,伴有单侧或双侧面肌抽搐,伴有颈部肌肉抽搐,曾有面瘫病史,伴有眼部感染或眼睑内翻等症状。除最后一种情况需到眼科就诊外,其余情况均应到神经内科就诊。

    眼皮跳的主要原因

    良性肌纤维抽搐:在疲劳、情绪紧张等情况下会出现。为单侧、暂时的眼周围肌的抽动。

    反射性眼睑痉挛:是由眼局部病变,如角膜炎、虹膜炎等引起的。

    面肌肉痉挛:除单侧眼皮跳动外还伴有同侧面部肌肉的阵发性不规则抽动,多由面神经受血管压迫所致。

    Meige综合征:除双侧的眼皮跳动外,还伴有下部面肌甚至颈部肌肉的抽动。

    特发性眼睑痉挛:以双眼皮间歇性或持续性的不随意紧闭为特征,不伴有眼球病变。

    癔病性眼睑痉挛:症状与特发性眼睑痉挛相似,但暗示治疗有效。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吴逸雯陈生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