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38297
中医保健社区吃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12.22
     根据浙江省社区卫生服务整体规划的要求,中医药服务将纳入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规划。日前,瑞安市卫生局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创建社区中医药服务示范单位活动。这意味着,今后该市市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接受针灸、刮痧、拔罐等中医保健服务。

    8月22日傍晚,在位于瑞安市水心街的玉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看到这样的一幕场景:一位中暑患者自述浑身乏力、头晕。该中心项庭森医生让他躺下后,熟练地用“移罐”法为其刮痧。5分钟后,这位患者站起来,连连说“感觉好多了”。当他走到门口去缴费,发现只花了20元。此时,该房间里推拿的床位全满,并且门外还坐着一排等着看中医的患者。项医生忙得像个陀螺一样一刻不停地转动。

    尽管收费便宜,但中医的服务却一点也不马虎。家住附近社区的张大爷,因腰椎间盘突出,不能走路。该中心另外一位梁银友医生每周采用中药外敷、中医传统推拿手法给他做综合治疗。经过一年的治疗,如今张大爷已能拄拐行走了。据悉,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20名医护人员,其中有8名是中医医师。该服务站去年的门诊量中,中医门诊占了近45%,中医受欢迎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在该市类似“玉海”这样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真不少,他们的中医药服务已经成为吸引社区居民选择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的亮点。市卫生局中医处张怡怀副处长介绍说,中药处方和中医疗法有设备要求低、副作用相对较小,费用相对低廉的优势,可有效缓解目前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特别适合在社区广泛推广。

    据了解,该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引入中医药服务是在2001年开始酝酿,近年来才慢慢开始进入建设阶段。对此,市卫生局的总体目标是,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加强对中医药人员培训、服务项目的推广、中药饮片和中成药处方的使用。除此以外,还要求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提供针灸、火罐、推拿等中医药适宜技术。而针对社区中医人才缺乏的现状,市卫生主管部门还安排中医骨干培训、基层名中医培训、乡村医生培训等多种途径充实社区中医人才,以便越来越多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达到中医特色社区创建标准,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卫生服务。据悉,全市已有两家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中心。

    (张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