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260
伊马替尼治疗慢性髓细胞白血病随访5年的临床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22
     Five-Year Follow-up of Patients Receiving Imatinib for Chronic Myeloid Leukemia

    N Engl J Med(《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06;355: 2408-2417

    背景:慢性髓细胞白血病主要是BCR-ABL融合基因的酪氨酸激酶活性激活所致。伊马替尼(Imatinib)可以抑制该激酶活性。短期临床研究表明,对新诊断的处于慢性期的慢性髓细胞白血病,该品疗效优于α干扰素联合阿糖胞苷。本研究追踪观察了慢性髓细胞白血病患者采用该品进行初始治疗随访5年的效果。

    方法:患者随机分为2组,伊马替尼治疗组有553例,另有553例接受α干扰素联合阿糖胞苷治疗。评价指标主要是总体生存率和无病生存率、慢性髓细胞白血病加速期或者急性转化期进展情况、血液学细胞遗传学及分子检测结果、不良事件等指标。

    结果:随访时间的中位数为60个月。采用Kaplan-Meier非参数法估算有关参数,伊马替尼治疗组的细胞遗传学累积完全缓解率在12个月时为69%,60个月时为87%。进入慢性髓细胞白血病加速期或者急性转化期的发生率为7%。伊马替尼治疗组60个月时总体生存率为89%。细胞遗传学完全响应或者BCR-ABL基因转录水平至少下降3个数量级的患者,疾病恶化的危险显著降低(P<0.001)。3级或4级不良事件随着治疗的继续进行而消失,不良事件5年间总体上没有临床意义的显著改变。

    结论:采用伊马替尼作为初始治疗并长期维持,随访5年后,大多数慢性期的慢性髓细胞白血病患者的病情稳定。(孙华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