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231
靶向技术催生癌症治疗的革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22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靶向”这个词被越来越密集地被提及,尤其是药物安全性事件接二连三地发生,更是为药物研发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分子靶向治疗已不再是一个新名词。而当跨国巨头争相将其最新研制的抗肿瘤靶向药物引入中国的时候,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靶向药物所带来的治疗领域的革命。

    颠覆之旅

    1997年,美国基因技术公司推出了利妥昔单抗(rituximab,美罗华,Mabthera)。作为世界上首个被批准进入临床应用的靶向治疗药物,利妥昔单抗让基因技术公司占得癌症靶向治疗药物市场先机的同时,也宣告了靶向治疗一个新的时代到来。从此以后,靶向治疗抗肿瘤药物陆续出炉,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从分子、细胞水平上对恶性肿瘤细胞的异常增殖、浸润和转移等机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人们开始了针对细胞受体、关键基因和调控分子为靶点的治疗即 “靶向治疗”,并不断将其向前推进。

    分子靶向治疗是通过着眼于阻滞特定的靶分子而达到抑制细胞增殖和稳定细胞的作用,它有别于传统的细胞毒药物治疗是在于其具有非细胞毒性和靶向性。即以肿瘤细胞的特性改变为作用靶点,在发挥更强的抗肿瘤活性的同时,减少对正常细胞的毒副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