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216
藏药的现代化冲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22
藏药的现代化冲动

     为了促进藏药发展,在外部政策上要放宽,让更多藏药进入医保目录。

    无论是对藏药还是对中药,现代化是需要的,包括对产品说明书要用通俗、易懂、明白、现代人能理解的语言习惯来描述,外观也应该采用市场认可的形式。最关键的是要做临床研究,用数据说明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神秘的雪域高原,千年流传的藏医藏药,时常让人感到一种神秘和历史的厚重。这是藏药的与众不同,同时也是藏药的“合寡”之痛。走进现代,走进主流,不能不说是藏药产业目前最为迫切的愿望。

    今年6月来华访问、被中国藏药界尊为全球最大藏药企业的欧洲制药公司瑞士PADMA公司,在给中国的藏药企业带来思考和全球化视野的同时,也让中国藏药企业走进现代,走进主流的决心和信心空前高涨起来。在这样的背景下,12月8日,奇正藏药正式提出了“藏药产业现代化”的主张。

    来自瑞士的启示

    鄢浩宇是奇正藏药集团内服药销售总监。出身于中美史克、拜耳销售的鄢浩宇习惯用数据说话。他收集了很多关于藏药产业和市场的数据:截至2004年底,通过GMP认证生存下来的藏药企业共约49家。在此之前,有70多家,但因规模、市场、GMP改造资金等原因,减少了约30家;2004年中药制药企业百强榜中,有9个民族药企,其中苗药企业6家,彝药企业2家,藏药企业仅有1家;多年来,整个藏药产业规模一直徘徊在10亿元左右。

    在认识瑞士PADMA公司以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