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46025
全面监测 堵源截流 大力宣传——银川市局多措并举杜绝药物滥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3
     本报宁夏讯 前不久的一天晚上9点钟左右,位于银川市西桥巷的某家药店内几名店员因没有顾客正在闲聊。这时,店内进来一名女士,要求购买一盒盐酸曲马多胶囊,店员不假思索地卖给了她。这一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违规行为,被前来夜查的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大拥闹捶ㄈ嗽弊チ烁稣拧V捶ㄈ嗽绷?br>明身份,对该药店的违规行为给予处罚。据悉,当晚,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辖区8家药店进行了突击检查。这是该局利用药物滥用监测信息指导一线稽查工作的一个例证。

    药物滥用给公众带来的危害已经引起社会普遍关注。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充分发挥药物滥用监测网、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监管网、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三个网络的作用,全方位监测药物滥用信息并及时反馈给执法一线,加大对可能导致滥用倾向的药品的监管,堵源截流,并加大合理用药宣传力度,确保市民用药安全。

    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药物滥用监测网的信息来源是银川市自愿戒毒机构、强制戒毒机构、戒毒医院、公安机关等,就吸毒人员所吸食的传统毒品、新型毒品、普通药品情况进行监测。通过药物滥用监测网,该局每年回收药物滥用监测表格千余份,初步分析归类,制定下年度重点监管品种,并上报国家药物滥用监测中心。近年来,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从该网络发现有滥用倾向的三唑仑、地西泮、曲马多、氨酚待因、苯巴比妥钠、去痛片、可待因糖浆、甘草锌合剂等,该局已区别不同情况,加强了管理。

    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监管网络是针对供临床使用的吗啡、三唑仑等进行严格监管,杜绝该类药品流入非法渠道。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堵源截流,严格对药品经营单位和使用单位的审批,对相关单位每年进行不少于四次的现场监督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运输贮存的安全防盗措施、全面细致的管理制度、供销双方客户档案的建立与定期审核、破损药品是否经药品监管部门现场监督销毁等。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要将流向每月上报药品监管、公安、卫生部门。

    银川市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遍布全市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各环节、各单位,每个单位均指定了专兼职监测员。截至目前,银川市共有监测员100余名,20多家涉药单位实行不良反应报表网上直接上报,今年已上报近千份药品不良反应报表。

    以上三个网络互为补充、相互交叉,覆盖了银川市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环节,有效地监测了所有药品在使用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滥用倾向,为药品监管部门有的放矢加强监管、保障市民安全合理使用药品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利用进社区、进校园、下村镇、与戒毒人员座谈、走进电台直播间等机会,大力宣传滥用药物的危害,并结合药品分类管理、禁毒人民战争等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使安全用药意识深入人心。截至目前,该市还未出现因服用盐酸曲马多、苯乙哌啶、氨酚待因等药品产生依赖的病例。

    (郝彩虹 方国泉), 百拇医药(郝彩虹;方国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