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6055
俄合成可杀死病毒的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3
     本报讯 俄罗斯科研人员不久前研制出一种核糖核酸酶,它能在不破坏病毒外表和动物细胞膜的情况下,专门分解病毒的基因组物质基础——核糖核酸,从而杀死病毒。与天然酶相比,这种合成酶性质更稳定,对分解病毒的条件要求较少且便于保存。

    科研人员没有透露相关的研究数据,但他们指出,这种酶的分子由4觥肮辜?br>”组成,其中能分解病毒核糖核酸的“构件”必须含有咪唑基。与特定病毒相遇后,合成酶中的分解“构件”能通过亚甲基链与病毒内核糖核酸的特定序列结合,并对其进行分解。如果该序列在病毒核糖核酸中被多次复制,这种分解就会更具特效。如果病毒已攻入动物细胞内部,合成酶的一种疏水性“构件”能帮助它穿越细胞膜,“追杀”病毒。

    细胞实验显示,这种合成酶能降低感冒病毒合成特定蛋白的能力,且不会破坏正常细胞。感冒病毒与合成酶结合后,就无法感染实验鼠。在另一项细胞实验中,依据上述原理合成的酶对肿瘤细胞具有毒性,能抑制肿瘤增大。

    参与研究的专家别洛格拉佐娃指出,由于上述合成酶能分解病毒中重复的核糖核酸序列,因此可利用该方法研究病毒核糖核酸分子的结构,开发疗效更佳的药物。

    (小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