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6056
新型二氧化碳造影输送装置研制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3
     本报讯 由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等单位研制成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装置“一体化二氧化碳气体储存与输送装置”日前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

    据课题主要负责人、中大医院介入放射治疗中心主任滕皋军介绍,将二氧化碳气体用于血管造影,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医学影像与介入放射学界的高度关注,但是对储存与输送二氧化碳的装置有着很高的要求,国内市场一直缺乏此类产品。而国外相关公司研制的电脑程序控制的二氧化碳血管造影输送装置操作复杂、价格昂贵,因此该技术很难在国内广泛开展。

    该装置采用医用高分子材料制成,主要由二氧化碳单向阀门的进气端、二氧化碳密封存储袋、连接管、三通阀门及注射器、单向阀门出气管以及穿刺针等组成。一体化设计避免了二氧化碳输送的二次转接,从而减少了空气混入的可能性,简化了操作流程;单向阀门保证了二氧化碳在管道内的单向流动,避免了空气倒流入管道内,确保了管道内二氧化碳的纯净度。整个装置简单易操作,且安全可靠。鉴定专家认为,该装置的研制成功,为我国广泛开展二氧化碳血管造影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目前在江苏、上海、广东、安徽等地的应用情况表明,其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程守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