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4448
重在行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中国现代中药〉
     近年来.广东、河南、吉林等省的地方政府相继提出了打造中医药强省的口号。 其中.广东省在政府主导下提出在“十一五”期间以百亿元资金重点建设“名院名科”、 “名企名药”、 “名医名校”、 “技术创新”, ”文化建设”五大工程.力争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技术先进、竞争力强的中药制造产业基地。

    与此相对应的则是最近一段时间.社会各界对中医药地位的争论引发广泛关注。 毋用讳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形成今天的局面是中医药发展中出现的偏差而造成的。 正如业内专家指出:中医药如果拘泥和满足于传统.发展的后劲就会越来越弱。

    以中药材种植养殖为例.对这个问题中医药界已形成了共识:中药是资源依赖性产品.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生产的第一车间就是中药材生产基地. 中药材质量直接影响中药饮片和中成药质量.影响中医疗效。

    目前的状况却是:中药材生产经营还是以散在的小农经济为主体.与中药王业的规模化快速发展极不协调,特别是现在仍以野生中药材资源为主的状况.致使部分野生资源因过度开发而濒临灭绝.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 中药材资源合理利用与保护是全行业面临的紧迫课题.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将无法为中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 中国中药协会日前发起成立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就是会同有志于从事中药材种植养殖的业界同仁,推行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中药产业健康前进, 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旨在广泛团结国内从事中药材的企业和个人.搭建服务平台.从科研、信息、政策等多方面服务会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所面临的各种问题都是在发展中探索,实践、总结并解决.中药材行业遇到的问题同样也只能在发展中解决.在前进中通过不断探索,逐步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作为中药行业组织.必将整合业内资源.从产业源头抓起.做实中药材种植养殖的规范化、规模化发展.为中药产业提供质量可控的中药材.为中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相信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成为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http://www.100md.com(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