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45950
时尚风刮进中药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5
     古色古香的中药店很难让人联想到时尚的茶艺居,但一家日本公司就大胆地把这两者结合在一起,让时尚风刮进了中药店,结果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20世纪70年代的日本,人们普遍信奉西医,中医备受冷落,中药根本就卖不出去,因而经营中药的企业境况很是凄凉。从事中药经营的伊仓产业公司的社长石川为改变这一境况,绞尽脑汁,苦苦寻求办法。1974年9月,伊仓产业公司在东京的中央区办起了第一家中药茶艺居。为改变中药店的阴郁气氛,石川按照茶艺居的式样进行装饰,店内豪华气派,格调高雅,并且装设了空调、灯光、音响等设备。墙壁刷得雪白,地面、桌椅则全部刷成绿色,店内气氛清新宜人,散发着浓郁的现代都市生活气息。店里考究的壁柜里放着或透明、或橙黄色的各色中药饮料,有中国著名的人参药酒、鹿茸药酒,还有掺了中药的果汁等等。

    公司将中药和日本人习惯的茶饮联系起来,创建了“汉方吃茶店”,别具一格的经营方式,立即吸引了大量的年轻顾客,店里经常座无虚席。在美妙动听的流行音乐声中,悠闲地品味着既能强身健体又沁人心脾的中药饮料,不得不说也是一种时尚的享受。

    伊仓茶艺居成了一大热点,并带动了东京其他茶店的繁荣,全国各地寄来了数不清的信件,向伊仓茶艺居发来中药的订单,过去没有人愿意吃的中药,现在成了人们竞相购买的珍品,伊仓产业公司从此生意兴隆、越做越大。

    ■相关链接:

    这个故事被认为是水平营销的经典案例。水平营销是一种创造性的思考,它不同于纵向营销的逻辑思维,本质上是一种基于直觉的创造。这种思维的基本步骤是,首先选择一个焦点,然后进行横向置换以产生刺激,最后建立一种联结。例如,聚焦于生活中总是会凋谢的花,将凋谢置换成不凋谢,这时候就产生了“不凋谢的花”这一刺激,这个刺激对于市场是有价值的,但在实现过程中产生了逻辑思维的中断,此时通过引入塑料等材质,创造出永不凋谢的塑料的花,这就成功地建立了联结。

    世界级营销大师科特勒称之为“跳出盒子的思考”,他认为水平营销是一个过程,虽然属谔拘运嘉彩怯蟹ǹ梢赖摹Sτ么丛煨匝芯康慕峁?br>出了水平营销的6种横向置换的创新技巧,并分别应用到市场层面、产品层面和营销组合层面上。这6种技巧分别是:替代、反转、组合、夸张、去除、换序。

    文/王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