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961
归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5
     中医藏象理论研究活人的动态生理功能,把它分成十大系统,即六脏六腑。体内的脏腑之气沿着不同的路径输于体表,就形成了经脉,即十二正经。中医精气神学说认为,人在丹田炼精化炁,即元气。元气充溢后,会沿着与十二正经不同的路径循行,故称之为奇经八脉。

    人体出现疾病的原因往往是由于某一脏腑、经脉功能出现亢进、过热或衰弱、过冷,从而导致全身失衡、失和。中药归经理论就是研究食物和药物的靶器官,也就是药物对特定脏腑或经脉的影响和作用。明确了归经,医生就能在准确辨证诊断的基础上,选择相应的药物,精确制导,迅速准确地调整脏腑、经脉的偏差,恢复和平,达到既治愈疾病,又不殃及无辜的目的,避免副作用的发生。

    俗话说:“同气相求、臭味相投。”食物和药物因性质、气味、剂量、炮制、煎煮的不同,对不同的脏腑、经脉产生特定的影响和作用。

    性指药物的寒热温凉属性。简单地说,温热走表,影响腑以及循行在人体阳侧的经脉,比如头面、项背、手背、大腿外侧,背侧;寒凉入里,影响脏以及在人体阴面的经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