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974
杭州蚊子毒,原来是基因作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5
     为何用多种杀虫剂也对付不了家里的蚊子?现在的蚊子为什么越来越毒?12月20日,杭州市疾控中心一项课题揭开了这个秘密:杭州蚊子药不倒,原来是因为蚊子体内有“秘密武器”,逐渐产生一种抗药基因。新发现的基因被暂命名为“杭州型”。

    这项名为《杭州市库蚊抗性基因类型动态分布及防制对策的研究》课题,研究了3年,最后发现,问题出在与抗药性有关的酯酶基因上。因该基因的不同,杭州库蚊存在着5种类型,有两种抗药性库蚊基因片断的Estβ11和Estβ2序列是在国内首次发现。

    专家表示,这些蚊子基因都是从不同地方采集来的,都是蚊子在对抗杀虫剂的压力下逐步锻炼出来,这些蚊子不断繁殖,将抗药能力遗传给下一代。

    如何防治杭州蚊子?专家提出3点建议:以综合治理为主,加强环境治理减少滋生地;避免在治理中长期、单一、大量使用有机磷杀虫剂,采用轮换的方法,以免引起更高的抗药性;选用生物杀虫剂和生物防治方法。

    《今日早报》2006.12.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