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984
腌腊制品健康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5
     又到年底了,家庭主妇们开始忙碌着准备香肠、腊肉等应节食品。有研究表明,常吃腌腊制品会诱发癌症。但专家认为,合理搭配食物,既能让你享受腌腊食品的独特风味,又健康安全。

    为了保持腌腊制品的新鲜,生产厂家会在其中加入适量的硝,即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与食物中的蛋白质分解物相结合,可形成亚硝胺,亚硝胺是一种致癌物质。而含有亚硝酸盐的香肠、腊肉,如果再煎、炸或烤,会产生更多的亚硝胺。水煮加热是最好的方法,可让一部分亚硝酸盐溶解到水里。做蒜苗炒腊肉时,也可以先把腊肉用水煮,这样既容易炒熟,又可减少油炒时间。

    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如果和胺类食物混合吃,也很容易在胃肠道内产生亚硝胺。腌腊食品最好不与鱿鱼、虾米等含胺类食品同吃。以下几种食物与腌腊食品搭配,可减少亚硝酸盐的危害:

    ◆葱、蒜

    吃香肠配大蒜或用蒜苗炒腊肉,能抑制亚硝酸盐转变为亚硝胺。此外,大蒜所含的含硫化合物可抑制肠胃道细菌将硝酸盐转变为亚硝酸盐,进而阻断了后续的致癌过程。葱也具有防癌的作用。葱的黏液中含有多醣体,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蔬菜水果

    维生素C能抑制亚硝酸盐和胺类的结合,阻断亚硝胺形成。所以,在吃腌腊制品时,可同时吃深色绿叶蔬菜,饭后吃水果,以获得丰富的维生素C。

    ◆绿茶

    研究发现,绿茶中的茶多酚可有效降低腌腊制品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抑制它转变为致癌物质。

    文/季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