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994
要强化行业的自律意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5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发布了对粉丝产品次硫酸氢钠甲醛(吊白块)含量的专项监督抽查结果,结果显示抽查的123种产品均未含有次硫酸氢钠甲醛,其中包括74种龙口粉丝。由于前段时间烟台德胜达龙口粉丝在北京被检出致癌物“吊白块”,从而引发了一场全国性的粉丝大“抽查”。现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包括74至诜鬯吭谀诘姆鬯坎贰暗醢卓椤焙孔ㄏ罴喽匠椴榻峁沼谌霉愦笙?br>费者可以放心了。然而,我们在为政府监管部门尽职尽责称道的同时,是否还应该反思:一家企业“出事”,全国范围抽查,如此所付出的行政成本是否太高昂了?而一个德胜达“涉毒”,整个龙口粉丝受损,行业所承担的经营风险又是否太大了?

    在生产企业众多,生产水平参差不齐,监管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一颗“耗子屎”会不可避免地冒出来。笔者以为,许多时候,避免“一颗耗子屎搞坏一锅汤”的最好办法,就是让“一锅汤”的利益主体去制约那“一颗耗子屎”。过去我们重视政府执法部门对假冒伪劣产品的监管,强调消费者的自我保护和维权,这当然应当,可却往往忽略,或者没有足够发动本来应当是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重要一极——行业的力量。

    事实上,像在粉丝中加入“吊白块”,让多宝鱼“嗑药”,给鸭子喂“苏丹红”,等等这些违法违规的事情,公众一般不会知道,政府监管部门事先也不一定清楚。而行业内的经营者及从业人员早就是最清楚不过的了。可如果行业内缺乏自我制约、自我监督的组织、规程,大家“河水不犯井水”,甚至由于经营的商品个体品牌不突出,李四明知张三有违法违规行为,如果不跟着做,赶在问题曝光,遭遇“灭顶之灾”之前捞上一把,就更觉得吃亏。因此不少时候,“一颗耗子屎”还呈现“扩散效应”,加剧了问题的严重性。

    而如果有了行业自我制约、自我监督的组织,出于规避风险的理性,避免一家出事殃及全行业,行业内的经营者及从业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内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并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查处工作。这样,即使有问题食品事件发生,也可以把负面影响与危害程度降到畹停皇堑鹊搅宋侍饫猛福∫汲闪恕?br>大祸害”才急忙进行“危机公关”。

    行业自律性的加强,不仅是对行业的保护,也同时降低了监管部门的工作难度,保护了消费者的消费安全。

    文/金卯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