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信息
编号:11345967
性教育年龄六岁最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5
     长春市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成立十几天,咨询者超过了700人,涉及“变态”心理、逆反心理、性心理等多种问题。

    长春市民王女士半年前发现13岁的儿子小壮在家看黄碟,她把儿子狠狠地骂了一顿。前几天,她又发现儿子看黄碟。“这可怎么办啊!孩子这么小就学坏,是不是有心理问题啊?”王女士在咨询电话里哭出了声M跖克担∽车陌职?br>去世早,这么多年她一个人拉扯孩子,历尽艰辛,望子成龙,如今看到儿子“不学好”,又气又急。

    心理医生李知说,不该将孩子对两性知识的渴望和成人的不道德行为联系起来,其实,一般男孩十二三岁、女孩十一二岁就进入了青春期,这个时期,孩子开始出现第二性征,如男孩子长出胡须、喉结;另一方面,孩子的性心理上也开始萌动,表现为对异性好奇,想了解异性。

    但在传统的观念下,很少有家长会和孩子谈“性”,学校开设的生理课,碰到关于“性”的话题时,老师也多半跳过去不讲。孩子没有获得性知识的渠道,只能通过其他手段获取。正确的做法是,告诉孩子:“想了解这方面知识很正常。”并帮孩子找一些资料进行正确引导。

    李知说,从心理学角度,6岁是接受性健康教育的最佳起始时期。这时孩子的性观念未被社会上一些不良影响扭曲,及早普及正确的性观念和科学的生理知识,会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

    父母在家庭生活中,要选择适当时机,如洗澡、睡觉前等,很自然地让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尤其是要孩子认识到生殖器官与人体其他器官一样并不神秘。

    当孩子提出有关性方面的疑问时,父母不应回避,宜用孩子能理解和接受的言语及方式予以解答,使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得到解决和满足。

    《新文化报》2006.12.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