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133
谁应该为健康埋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52期(总第1089期 2006.12.25)
     近日接待了医保部门的年度工作检查,说起谁应该为健康埋单时,大家看法一致。

    我们国家的医保政策框架已经形成,操作也日益规范,社会也普遍认可。当然,也存在许多问题,特别是医保筹资问题,只有不断加强医保的筹资能力,才能够有效保护参保人的健康。因此扩大筹资渠道,实行分类精细管理就很有必要。

    肿瘤是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和医保费用开支沉重的负担,那么,有关部门就应该想方设法创新肿瘤方面的医保筹资途径。发病率占第一位的肿瘤是肺癌,而肺癌又和吸烟有密切关系,因此,卷烟生产厂家就应该为此买单,应该有理由去征收烟草健康补偿税,用于肿瘤特别是肺癌治疗的医保专用基金。而吸烟的人也就自然多交医保费用,为自己的不良行为付出更大代价,不然就侵占了不吸烟人的合法权利,这也符合多花费多交费的原则。

    肥胖是严重的生活方式疾病,是许多疾病的基础,放任自己肥胖的人,是既对自己的健康不负责,又对社会不负责的态度。如果以负责的态度,至少大部分肥胖是可以避免的,如适当运动,合理饮食,控制热量等。因为肥胖而产生疾病,因为疾病而多花费医保费用,同样道理,肥胖者要多交医保费用,一人做事一人当吧!

    任何人的行为肯定都有后果,如果有不良的后果就应该承担相应责任,这是一种社会公平进步的体现,同时也是一种健康行为导向的有力信号!, 百拇医药(吴剑 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