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680
男人不愿意认错的秘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6.12.25
     在《为什么男人爱撒谎,女人爱哭泣》一书中,澳大利亚著名两性关系学家皮斯夫妇揭示了男人不愿意认错的秘密。

    书中这样分析道:男人小时候的榜样有超人、蝙蝠侠、蜘蛛侠、佐罗、人猿泰山、007邦德等,这些人都是孤胆英雄,面对困难绝对不流泪,而是积极地去寻找解决方法。并且,他们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从来不会失败。尽管他们很少有女性搭档。即使偶尔出现了一个女帮手,她也不过是个累赘。比如说,蝙蝠女总是需要蝙蝠侠去营救;超人好几次把洛伊丝从死亡的边缘救回来;泰山不断地从热带雨林的一端赶到另一端,花大量时间去营救简。

    所以,当男人长大成人以后,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观念:如果自己不能做某件事,或不能解决某个问题,那就表示他无能。当女人对男人所做的事或者所说的话提出质疑时,男人之所以会有防御性的反应,原因就在于此。所以,当女人说“让我们停下车问问路”的时候,男人就认为她是在说“我不指望你,让我们再找一个男人来帮忙吧。”当女人说:“我想打电话叫一个机械师来修车。”男人就认为妻子在说:“你没有用,我要找一个能解决这个问题的男人。”

    如果女人把有关自我完善的书送给他做礼物,他毫无疑问会觉得自己受到了侮辱,他觉得女人是在告诉他:“你还不够完美。”如果再让他去听夫妻关系讲座或去找咨询师,也就等于是让他承认自己不行,他马上就会进入防备和反击状态;男人觉得“对不起”三个字很难说出口,因为这样就等于承认自己错了。所以,要营造和谐的家庭关系,女人要尽量避免使用让男人觉得自己有错的语言。相反,像遇到迷路的问题,她不要说:“你总是找不到路,害得我们迟到。”而要说:“亲爱的,你车开得很好,但是这些路标太混乱了!我们还不如停下来问问本地人,应该从哪里拐弯。”当到达目的地以后,女人再及时鼓励丈夫:“谢谢你,你真棒!”

    陶明星蒋君/译,接力出版社出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