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673
打造健康的心、肺、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6.12.25
     12月14日,《上海市2005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发布,心肺功能严重下降和消化系统异常是中年人群最集中的健康大患,肺癌、胃癌等更让上海市癌症确诊人数每天增加3400人。大多数人原本健康的“心、肺、胃”正在被懒惰和忽视健康吞噬着。专家建议,拥有健康的身心,爱护自己的身体,要从爱护自己的三大内脏“心、肺、胃”开始。大家在生活中要多培养科学的爱“心”、健“肺”和养“胃”的习惯。

    爱“心”措施

    许多人都有意识地在办公室和家里多放些植物。研究显示,多在植物环境中生活,可以帮助降低血压。有数据表明,同样体力工作会使工人的血压迅速升高,而如果周围有花木,血压指标会比前者降低1/4。另一个例子是,一个接受了外科手术的病人在每天观赏了园林景色后,比只呆在病房的病人,至少会提前一天痊愈。

    其次,适度唱歌也可帮助心脏强健。引吭高歌,抗感染力提高2.4倍。心脏科专家研究发现,全身心地沉浸在音乐中能够提高人的免疫系统功能,有节奏的歌唱也可加强歌唱者的心肌工能。国外一项数据更表明,在合唱团演唱贝多芬的弥撒曲之后,成员唾液中的抗感染抗体含量居然提高了240%。
, http://www.100md.com
    最后,不冲动、不争吵,保持平和心态也是爱“心”的重要守则。很多事实证明,争吵会引致心脏病、脑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研究还发现,女性的心脏对争吵反应更大。争吵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对双方的身体造成较大伤害。

    健“肺”主张

    人们在出生前使用的呼吸方法最科学,婴儿自动利用人体中最大、最有效的呼吸肌——膈肌做深长呼吸,但随着年龄增长,渐渐地被由胸部肌肉活动产生的不科学的短浅呼吸所取代。大多数人每分钟进行10~16次的浅呼吸,这些浅呼吸都低于肺的实际能力,使肺功能在不知不觉中退化。所以,人们应尽量的做深呼吸,利用膈肌的呼吸每分钟只要8~10次,充分发挥肺的功能。而且,练习深呼吸还是一个避免紧张的手段,有助于减少与紧张有关的疾病(从癌症到心脏病)。

    另外,平时可以多做些增强呼吸能力的锻炼。每天清晨、中午或睡前,到室外空气清新处做深呼吸运动。深呼吸时缓缓抬起双臂,然后做主动咳嗽,使气流从口鼻喷出,咳出痰液。如此反复数遍,每做完一遍后进行数次正常呼吸,以防过度换气。每周做3~5次、每次30分钟的步行或骑健身车等有氧运动。
, http://www.100md.com
    养“胃”建议

    变每天三餐为四五顿,晚饭吃得晚一些,这样就可以避免吃宵夜。因为有宵夜存在。胃肠道被迫处在“紧张的工作”中,大量分泌胃液,而且非常不规则,会因为过量而腐蚀胃黏膜,产生糜烂、溃疡。

    餐后休息。餐后食物集中在胃,需要大量消化液和血液来消化。此时即使只是散步,血液要运送到全身各处,胃肠血液供应相应减少,食物得不到充分消化。所以餐后休息一会儿,食物营养才能得到充分消化和吸收。

    分餐防传染。大量研究表明,80%的胃溃疡是由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导致的,它甚至是胃癌的罪魁祸首。这种细菌是标准的“病从口入”,主要通过食物感染,寄生于胃及十二指肠黏膜中,使黏膜逐渐失去保护作用、组织发炎坏死,引发胃病。分餐制则可以降低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几率。尤其是家中有人患上胃溃疡时,分餐制更重要。

    保暖胃部。胃的外面没有肌肉、脂肪,是受外表包围最少的器官,所以最容易受到外界气温变化的影响。当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大量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导致胃痛、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情况,所以秋冬季一定要注意做好胃部的保暖。

    每天吃一份甘蓝。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蔬菜中,甘蓝排第三。常吃甘蓝可以保持胃细胞活动比较旺盛,降低癌变可能。其中含有的维生素U能抗溃疡因子,是胃黏膜细胞的保护神。而且新鲜的甘蓝汁有止痛及促进愈合作用,每天饭前饮用250克略加温的甘蓝汁,可以止胃痛、促进胃及十二指肠的溃疡愈合。

    综合12月14日《新闻晚报》许沁、12月14日《新闻晨报》张玮、11月《时尚健康》张晨等文章, http://www.100md.com